中医药文化
“发现中医之美”入围!2021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初评揭晓

发布日期:2022-04-23 16:51:17              点击:

【字体: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初评工作于2022年3月30日至4月10日进行。经推介活动办公室汇总统计并报国家文物局核准,35项境内展览和4项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名单附后),其中,成都博物馆的“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入选境内展。

入围终评项目于4月21日至4月27日期间向社会公示。本届推介结果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向社会公布。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发现中医之美

——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

2021年6月29日至12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物局)主办的“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圆满举行。

这是9月17日在“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上拍摄的《中西汇通医书五种》。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本次展览得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等国内34家收藏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考古文博界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的具体实践。

这是9月17日在“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上拍摄的“神农尝药图”象牙牌。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展览面积2600平方米

展线长650米

展出文物共313件/套(含复制品15件)

内容以生命到生活为逻辑思路

设置

“天人合一”“仁心仁术”

“对症下药”“手到病除”

“防患未然”“颐养之道”

六个单元

揭示中医药学追求“天人合一、调和致中”的至真之理,践行“仁心仁术、厚德济生”的至善之道,从而“发现中医之美”。

《太乙神针》木刻雕版清扬州博物馆藏(摄影:动脉影)

该展是考古、博物馆、中医药、图书馆等多个行业的首次联动,实现了全国范围内中医药文物精品的首次荟萃。

展览内容

上起石器时代

下至民国时期

涵盖了汉医药和少数民族医药

首次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中国传统医药的发展历程及其博大精深的内容和举世瞩目的成就。

9月17日,市民观看“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展品聚焦历年重大考古发现成果,同时囊括了所有常见的材料质地、工艺技术和文献形式,文物门类特别丰富。

9月17日,市民在“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上做记录。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本次展览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紧贴人民生活,共吸引全国各地观众参观近129万人次,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坚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扫描二维码

进入全景展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