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荣耀!这些中医药项目和科技工作者获四川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2-03-26 13:43:26              点击:

【字体:

325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又一批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治蜀兴川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登上光荣的领奖台。

说明: 图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胡思得院士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陈蕾、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隋少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田玲、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方勇、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韩波荣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卡尔·瑞德肖、吉姆·乔治·奥格、彼得·伊乐斯(PeterIlles获四川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61个项目获得奖励。其中,频谱资源同频智能共用机理与方法14项成果获四川省自然科学奖;地面远距离射频信号高精度同步传输技术及在国家重大工程应用5项成果获得四川省技术发明奖;基于动态知识图谱和全异步微服务的跨领域计算引擎及应用242项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年度,四川省中医药领域共有6个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1项四川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是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奖励在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中取得重大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他们开辟单独支持渠道,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

6个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针刺穴位效应循经特异性及生物学基础研究项目获得一等奖

说明: 图片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品质附子(川乌)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和成都医学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中药防控细菌耐药性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二等奖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基于基因检测的中药真伪快速鉴定及定量分析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中药材可持续采集与品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中医药分步联合介入IVF-ET助孕策略及应用示范获得三等奖

说明: 图片

项目详情↓↓↓

一等奖(1项)

针刺穴位效应循经特异性及生物学基础研究

说明: 图片

项目组经过10余年深入研究,率先发现针刺效应最重要的特征,首次从穴位局部启动、中枢响应和靶器官效应三个关键环节,系统、深入揭示了针刺效应循经特异性规律的生物学基础和科学内涵,研发了智能化循证针灸诊疗仪,为针灸研究成果实现转化应用提供了示范。

二等奖(2项)

中药防控细菌耐药性的关键技术与应用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项目组针对全球细菌耐药性难题,重点围绕-动物-环境细菌耐药监控体系、中药-耐药菌-机体整体辩证关系、潜在抗生素替代品研发等开展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在解决全球细菌耐药性难题、控制食品抗生素残留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阐明了耐药性在-动物-环境中的传播规律,建立了抗耐药感染创新药物筛选新模式,开发三类新兽药2个,近3年销售收入8230.39万元,利润1086.39万元。

高品质附子(川乌)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说明: 图片

项目组针对附子(川乌)产业存在产地混杂、生产落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经过对附子、川乌近20年的不懈探索,首次围绕附子(川乌)的良种培育、药材种植、饮片加工等环节构建了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为提高原料和产品质量及其稳定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审定2个高品质附子新品种,首次建立了种根、种子质量标准2项,研制了种根高效繁育、药材标准化种植等关键生产技术规程3项,提升了7个品规饮片的现代化炮制工艺,突破了原有工艺指标模糊、可操作性低的瓶颈,实现了附子、川乌生产加工的标准化、自动化和规模化,发明了可同时测定9种生物碱含量的HPLC-ELSD测定法,2015-2020年间,在四川江油、布拖累计种植推广附子新品种及配套技术6万亩,药材、饮片销往全国300余家医院、药企,获直接经济效益6.48亿元,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带动7万多农民脱离贫困。

三等奖(3项)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可持续采集与品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简介

说明: 图片

项目组经过10余年的科研攻关,系统开展了野生中药材可持续采集和品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基于品种-品质-药效相关性的野生中药材品质理论,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基原准确、地点可靠、时机成熟、持续采收、科学加工、合理贮藏、确保追溯的野生中药材可持续采集通用原则和技术方案,首次系统地提出了野生中药材品质保障技术方案;建立了冬虫夏草、石斛(多种)、海马等野生药材鉴定的新方法,发展了南五味子、金钗石斛的产地加工关键技术,形成了野生中药材可持续采集和品质保障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项目技术应用于南五味子的可持续采集,平武南五味子成为国内首个通过美国有机认证的野生采集的中药材,也是全球首个通过大熊猫友好型认证的产品,在促进乡村振兴、提升资源山区经济水平方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基于基因检测的中药真伪快速鉴定及定量分析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项目组为解决中药材以及中成药中原料药的快速真伪鉴定以及掺伪鉴定这两项难题,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及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三家单位通过系列的独创技术和技术集成,发展了基于基因检测的中药真伪快速鉴定及定量分析技术,研制出了中药材快速检测试剂盒,形成了中药材和中成药中原料药实验室高通量检测平台及现场快速可视化基因检测体系,为解决中药快速真伪鉴定和定量分析难题提供了技术方案。项目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良好的学术积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9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持续资助。该项目研究的科研成果也已经被多家企业采用,实现了对半夏、川贝母、阿胶药材,以及人参多种中成药剂型等样本的检测。本研究丰富了中药鉴定检查方案,为提高中药质量做出了贡献。

中医药分步联合介入IVF-ET助孕策略及应用示范

说明: 图片

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牵头,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西囡妇科医院及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生殖妇幼医院五家单位,围绕中医药如何提高IVF-ET(俗称试管婴儿)技术成功率这一科学问题,经过10余年的临床实践与探索,成功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等20余项科研项目资助下开展了系列助孕临床及基础研究,率先针对试管婴儿失败患者制定了中医药分步联合助孕策略及关键技术,推动了中医药在试管婴儿领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提高了中医药助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上万不孕及试管婴儿失败患者和家庭带来福音,为推动中医妇科学术传承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对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成功示范。

1项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韩波,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先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首批青年中医药求真学者、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卫生健康领军人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及青年基金1项,主研重点项目1项)、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四川省科技重大前沿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

说明: 图片

传承创新是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指导思想,针对中药药效物质不明、作用机制不清、创新药物不足等瓶颈问题,韩波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基础,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探索,建立了中药活性物质发现及创新药物研发新模式,从实体制备,技术服务,信息检索等层面,多方位服务中药产业,契合科技前沿、经济战场、重大需求、生命健康的国家战略。在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的支撑下,集成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多个关键技术,建立产---用的技术模式。该技术模式被国内外20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制药企业所采用,推动了中医药的产业化和国际化。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中华医学青年科技奖等。

1项四川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彼得·伊乐斯(PeterIlles)教授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嘌呤信号研究领军人物、德国嘌呤信号俱乐部(GermanyPurineClub)创立者及首任主席、成都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嘌呤信号大科学计划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嘌呤信号俱乐部(ChinaPurineClub)名誉主席。

说明: 图片

2011PeterIlles教授开始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先后共同申请获批中德科学中心、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国外高端人才引进项目、科技部国家外专局项目及四川省外专局项目等11项;

先后在NatureCommunicationsTrendsinNeuroscienceSignalTransductionandTargetedTherapyBritishJournalofPharmacologyCerebralCortexNeuropharmacologyNeuroscientistGlia等国际性刊物发表论文29篇。

PeterIlles教授第一个把国际嘌呤信号领域引入四川,并将嘌呤信号大科学计划国际合作中心建在四川,引智入川;推荐引进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GeoffreyBurnstock教授、AlexeiVerkhratsky教授、FrancescoDiVirgilio教授、AlexeySemyanov教授等国际顶尖科学家13名来川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组织高水平国际会议、共同发表国际合作论文、推荐引进专家川内智力资源共享,并通过专家网络推动青年人才出国留学;以熊猫特色向国际嘌呤信号学术界宣传四川;并以嘌呤信号为研究切入点,为解决中国针灸镇痛、针灸抗抑郁的嘌呤信号机理贡献了四川方案。

2019PeterIlles教授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授予中国中医药院校第一个名誉博士;2020年被中组部授予国家级人才称号,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第一个外籍国家级人才专家;2021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联合发布的全球前2%“生涯影响力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Top2%Scientists2020)。

这是褒奖创新的荣耀时刻

这是属于创新者的伟大时代

让我们一起向创新者致敬!

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全名单↓↓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部分来源:川观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