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四川中医专家参加省政府在线访谈:发挥中医药防治特色 有效应对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9 16:31:05              点击:

【字体:

随着冬季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在流感、支原体、甲流等多重病毒的攻击下,中医如何防治?不同种类的冬季呼吸道传染病该如何区分?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如何治疗?日常治疗与预防有哪些方法?

127日,为回应近期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的关切问题,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出的专家访谈中,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中医儿科博士孙香娟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发挥中医药防治特色 有效应对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主题进行相关解答。

中医儿科博士孙香娟做客直播间

儿童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是各种病毒和支原体感染等所导致的疾病,除了普通的感冒之外,目前以流感、支原体肺炎、鼻病毒或者合胞病毒等引起的急性喘息类疾病居多。孙主任表示,自从202310 月以来,全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活动逐步增强,我省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呈上升趋势,预计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感染未来一段时间在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发。

Q:不同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应当如何辨别?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具有相似的临床症状,流感症状以发热为主,常常以高热为主,可伴有畏寒、寒颤,相比较普通感冒,流感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也可能出现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另外还可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症状可轻可重,轻的无明显临床症状,一般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度发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病情重者,支原体感染之后也可能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或者出现脑炎、心包炎、动静脉血栓、胸痛,肾炎、血小板减少、贫血、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其他系统损伤。

鼻病毒、合胞病毒等诱发的急性喘息,常常不伴有发热,而以咳嗽、气急、有痰为特点,发病早期可伴有流涕、喷嚏、鼻塞等症状。如果既往有喘息病史,则更要警惕发生重症喘息的风险。

Q:遇到哪些情况,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呢?

孩子一旦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建议儿童及时就医,规范诊治。如果家长处理不规范,容易在过程中孩子发生重症导致漏诊或者误诊。如果孩子能够及时就诊,门急诊医师会通过查体、检验,以及必要时行胸部平片或胸部CT等检查手段评估儿童的病情,给予相应的中西药治疗方案。多数儿童在通过门诊口服中西药等治疗后,病情能够缓解。

经过门急诊治疗后,孩子还可能出现持续的发热咳嗽的症状,如果发热间隔较前延长,且体温高峰较前下降,说明治疗有效,病情有在好转的趋势。可以继续在家按当前治疗方案服药,不需要过度紧张。

如果孩子回家之后,遵医嘱服用药物后仍有持续高热和咳嗽,48小时后未见好转,或者出现精神状态的改变,比如精神烦躁或者萎靡,则建议尽快到医院复诊,必要时住院进一步系统诊治,同时一定要结合孩子的体温和精神好坏综合查看,在家观察的家长一定要细心,引起重视。

Q:中医药在防治儿童呼吸道疾病中,有哪些优势?

中医药或者中西医结合系统规范治疗,能够一定程度上缩短儿童呼吸道疾病的病程,减轻不适的症状,预防重症的发生,加快疾病后期的康复。

中医在防治儿童呼吸道疾病中具有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内服中药,是防治过程中的精华之处。孙香娟主任还介绍了中医防治儿童冬季呼吸道疾病的相关预防建议处方及治疗建议处方。同时提醒大家,给孩子开处方需谨慎,在医院检查后再按相关医嘱治疗。

预防建议处方



治疗建议处方



孙主任表示,呼吸道感染早期,孩子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中医多采用清肺利咽的治疗方法,内服中药的同时可配合适宜的中医外治疗法,可以采用中药熏洗、泡澡或者擦浴退热,也可以耳尖或者指尖放血退热,预防惊风发作,刮痧、推拿等在辅助退热方面同样效果良好。

中医外治法:

01、穴位贴敷

适用于痰多者或肺炎后期迁延不愈或两肺湿啰音经久不消失者,可以选用敷胸散(大黄、芒硝等)外敷背部。

02、推拿

清肺平肝,点揉天突穴,推揉膻中止咳化痰,横擦肺腧令局部温热,分推肩胛宣肺止咳。

03、中药灌肠

热盛者,可用中药灌肠液(生麻黄、生石膏、杏仁、黄芩、葶苈子、重楼等)灌肠退热。

04、中药熏洗

可用青蒿、连翘、赤芍等熏洗退热。比如适用于头晕头痛、肌肉酸痛、咽喉不适的外感洗,适用于呼吸道感染流行时期增强抵抗力的防感洗。

05、耳针

选用支气管、肺、交感、大肠、肾上腺等穴位,适合于各种症型。

06、针刺

主穴取大椎、肺俞、天突(点刺)、尺泽、太渊。配穴喘憋重者,加取膻中(平刺)、定喘(针后拔罐);痰热闭肺者,加取丰隆、曲池;毒热闭肺者,加取身柱(点刺拔罐)。

07、耳尖放血

用于高热不退的儿童,在耳尖刺络放血从而达到退热效果。

08、局部刮痧

适用于鼻阻、流涕或者头痛发热的儿童,穴位选取鼻翼两侧迎香穴,或者选取大椎、肺俞等,具有通窍止痛退热等效果。

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中医食疗方



在疾病康复期的调护当中,孙主任提醒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仍是以清淡营养容易消化为主,忌生冷瓜果以及肥甘厚腻,注意保持营养的均衡,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蔬菜等食物。也不要过早补益,过早的补益会让邪气停留在体内,不利于疾病康复,甚至再次招致外感。

从中医治疗上,康复期阶段的儿童可以到中医门诊就诊,接受相应的中医辨证治疗,比如口服中药或食疗、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等外治疗法。从生活方式上,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快走、慢跑、游泳、跳绳等,大年龄组的孩子也可以坚持练习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简易的功法,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来源:封面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