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四川中医药“十四五”怎么干?——米银军接受省政府网站专题访谈

发布日期:2022-01-14 16:18:32              点击:

【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作用进一步彰显,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的健康观念正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逐步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具有治未病等优势的中医药愈加受到重视和欢迎。


十四五期间,四川中医药事业如何抓住多重机遇,乘势而上?近日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给出了答案。1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读懂十四五规划》专题访谈邀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友深入交流。

米银军表示,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我省中医药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有力彰显了中医药力量。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我省中医药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从三个方面保障《规划》有效落地

在谈到《规划》主要有哪些方面的重点内容等话题时,米银军说,《规划》共九章二十六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主要是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三五中医药发展成就,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开放合作5大基本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和中医药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医药传承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医药开放发展形成新格局、中医药治理能力达到新水平等5项具体目标,设置了14项主要指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

其中加大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有4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加快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提升民族医药服务能力。

在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上,3个方面9项重点任务,配套设置了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设工程,包括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体系、健全中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完善中医药应急机制。

在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3个方面9项重点任务,配套设置了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程。包括推动中药材产业规范化发展、加快川药工业提质增速、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在繁荣中医药文化中,2个方面7项重点任务,配套设置了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内容包括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生产生活。

在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上,2个方面6项重点任务,配套设置了中医药助推双循环工程。包括加强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深化中医药区域协作。

在夯实中医药发展支撑上,4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配套设置了中医药发展支撑项目。包括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中医药发展环境。

在谈及如何保障《规划》有效落地落实时,米银军说,在保障《规划》有效落地上,将从三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中医药发展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资源配置、政策机制、制度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充分发挥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各市(州)、县(市、区)明确相应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中医、中药全产业链管理工作,形成共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建立中医药新闻发布制度和重大政策解读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焦点。加强中医药宣传队伍建设,综合运用各类传播平台,大力宣传中医药强省建设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支持中医药新媒体建设,规范和促进行业宣传能力建设。

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健全中医药规划体系,加强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发挥规划在中医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制定规划监测评估方案,对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和中期、末期评估,监督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我省中医药年诊疗量居全国第一

针对网友提出的全省中医医疗资源共享话题时,米银军说,十三五期间,我省统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健康扶贫工程和省级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等项目,快速补齐中医药服务体系短板。目前,我省中医医疗机构数、开放床位数、中医药年诊疗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中医医院达到328所,所有市州均明确了中医医院,县域政府办中医医院覆盖率达到98.4%,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并且全省三级中医医疗机构达到104家。同时,积极推进对口支援传帮带,每年派出近300名医护人员对口支援原贫困地区县(区)级医疗机构,率先实现全国三区三州对口支援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更加聚焦医疗资源的优质高效和区域协同共享,落实政府办医职责,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扩容延伸和均衡布局。坚持特色发展引领,提升省级中医医院疑难危重症救治能力和循证研究水平,强化市级中医医院医教研综合能力和区域辐射作用,巩固县级中医医院以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为主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基础薄弱的市级中医医院建设,市级中医医院( 不含新建) 全部达到三级水平;开展县级中医医院扶优补短建设,县级中医医院( 不含新建、民族地区) 基本达到二级甲等水平。

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组建百个省级中医专家团队对县(市、区)开展指导巡诊、千个市级中医专家团队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带教,组织万名县乡中医类别医师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联村帮扶。加强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省级中医医院建立跨区域高水平专科联盟。支持市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区域发展格局。鼓励有条件的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带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实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组织三级中医医疗机构选派优秀医护人员持续帮扶脱贫地区县(区)级医疗机构,重点增强受扶医院发展内生动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网友问到中医药汤剂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独特的治疗方式有没有传到国外、评价如何呢?

米银军回答说:“在疫情之初,四川就第一时间派遣中医专家赴非洲国家援助当地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四川省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金伟携带了四川自主研发的‘新冠1号’‘ 新冠2号’‘ 新冠3号’制剂原料,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的中方工作人员制定了中医药防控方案,为中国籍患者熬制的汤药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外,省中医药局多次组织省内中医药专家举行视频会议,远程连线德国、荷兰、葡萄牙等十余个国家驻外使馆、海外医疗机构等,分享交流四川中医药诊疗方案,还向我国驻外使领馆、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等捐赠了中药颗粒剂,收到了各方的高度赞誉。”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很认同中医健康调理理念,但所在县城的中医医疗条件太陈旧,未来是否会在配套方面进行改善提升?

米银军介绍,中医药“简便验廉”(即简单、方便、有效、价格低廉),“十三五”期间已有120家县级中医医院获得支持改扩建院区或建设新院区、100家县级中医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2021年实现了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我们还将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开展县级中医医院提标扩能建设,二是持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是支持社会办医,鼓励街道社区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中医诊所无偿提供诊疗场所,打造中医药服务10分钟可及圈”,米银军回应道。

来源:川观新闻石小宏、四川观察刘畅、封面新闻曾亚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