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开到百姓家门口!“浙川健康快车”​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12-23 09:41:05              点击:

【字体:

“浙川健康快车”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关精神,促进基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以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契机,于今年7月启动柯城—北川东西部协作“健康快车”项目(以下简称“浙川健康快车”)。

“浙川健康快车”以北川中羌医医院为依托,组织浙川专家智慧团队,充分利用车载设施设备的优势作用,全面深入乡镇村、宣传《中医药法》、普及中羌医理论、传承帮扶带动乡镇村基层医生掌握中羌医、运用中羌医,同时结合北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康养旅游等发展需要,创新服务新理念,为当地群众享受快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提供了便利,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以优质服务群众为魂

做到服务上门

医疗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开展义诊

自“浙川健康快车”运行以来,服务范围辐射19个乡镇240个行政村,深入开展“健康服务快车--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健康服务快车--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繁荣北川”老年健康周免费下乡义诊等主题活动。每月诊疗服务群众达16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上千余份。由专科专病专家成立的“健康快车志愿服务队”,利用“浙川健康快车”自身搭载的DR、电测听、B超、心电图、肺功能、检验等设备,进村入户为当地百姓进行身体检查,现场开展针灸、艾灸、推拿、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真正让群众享受送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以筑牢疫情防线为主

做到快速响应

为群众发放中医药预防新冠“大锅汤”

在应对新冠疫情,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浙川健康快车”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7月,在绵阳市确诊1例新冠阳性患者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浙川健康快车”第一时间变身为移动医疗服务保障车,为群众发放中医药预防新冠“大锅汤”,为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采集提供了便捷,共计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任务50余次,上门核酸采集1200人次。“浙川健康快车”灵活的服务职能加强了北川卫健系统的疫情防控的战斗力,顺利完成了多次保障任务和核酸采集任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以推进康养旅游为根

做到促进发展

结合当地旅游发展,“浙川健康快车”针对来旅游康养的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服务。实时通过对比数据掌握康养旅游为自身健康带来的变化,让更多的人群关注康养旅游,感受到康养旅游的可及性,为打造“中羌医药养生、治未病、康养旅游”文化名片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在浙川双方与当地康养基地携手共同打造川西北康养旅游产业全方位拓展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以宣传疾病防治为本

做到预防结合

医疗志愿服务队到村开展义诊活动

“浙川健康快车”深入企业、厂矿,为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提供了准确、可靠、真实的诊断依据。同时,向职工普及职业病相关知识,提高了预防职业病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浙川健康快车”在健康服务工作中,贯彻了健康服务新理念,充分发挥了“健康守门人”作用,为北川医药卫生健康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