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把高水平中医药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6-28 18:40:16              点击:

【字体:

“谢谢唐医生,我的腿一下子就轻松多了,不愧是省里的大专家。”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民刘大爷笑着说,自己今年70多岁了,一直有腿疼的老毛病,经过省名中医唐流刚的现场针灸推拿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刘大爷说,现在家门口就能有省里的名中医帮我们义诊治疗,真是太方便了。


627日的永丰村,艳阳高照,青青的稻苗在微风中摇曳,稻田边时有疾驰而过的动车,傍晚时分,村委会广场前,15名省级名中医正在忙着为村民现场把脉问诊。刘大爷说的义诊,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进党的建设暨《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名中医川渝行活动的一部分。

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成一件

6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永丰村考察时,走进村卫生站,强调乡亲们吃穿不愁后,最关心的就是医药问题,并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站在不久前总书记踏上的这片热土上,我们心潮澎湃、万分激动。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说,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这里开展主题活动,就是要将总书记的关怀坚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省中医药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独特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中医药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中医药强省行动、强基层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写好乡村振兴战略中医药力量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强调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说,眉山将按照省中医药局部署,全力抢抓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中医药强省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打造省内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为建设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义诊现场,停满了村民的电动车,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活动邀请了儿科、内科、老年病科、推拿按摩科、皮肤科、骨科等科室的省级中医名家现场为群众义诊,不少群众搬起小板凳、依次有序排好队等着看诊。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名中医到家门口义诊的机会宝贵要珍惜,这么炎热的天,他们还给我们细心看病,真是不容易,很感谢他们。



活动中,省中医药局向永丰村卫生室赠送药品,现场还设置了推拿、按摩等中医药体验,赠送院内制剂、感冒用药、以及防暑降温、防蚊虫等常用药品,并组织人员现场制作中医药香囊。





平时赶集都没这么热闹。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说,省级医院的专家来到村里,给村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了大问题,希望以后可以多组织类似活动。

近年来,四川大力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省级百个中医专家团队指导巡诊、市级千个中医专家团队坐诊带教、县级万名中医联村帮扶,分别深入县、乡、村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使广大群众能方便看中医、放心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目前,全省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中医医院142家,占比82.6%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超过94.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2%,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持续加强。

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6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苏祠,总书记了解了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永丰村会议室,田兴军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新的赶考之路上对党绝对忠诚的合格答卷人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





省中医药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还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从朱德、江姐、赵一曼等革命先辈,到参加抗震救灾、支援武汉抗疫等身边人身边事,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再现了革命前辈和新时代楷模对党、对国家的高尚情怀,对革命事业的无私追求,使大家对家庭、家教、家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永丰村,上党课、办义诊,收获满满。不少现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表示,此行不仅切实增强了自身理论素养,更进一步提高了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有所思、思有所得,今后要立足岗位建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为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力量,走好四川中医药人的新长征

牢记总书记嘱托为中医药传承发展贡献“四川智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区域重点布局紧锣密鼓。6个省级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8个区域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20个县域中医医疗次中心启动建设。

重大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成都市彭州市聚焦中医药等领域,全面实施“115”产业健全强链行动,拟重点引进企业200余家,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中药研发制造基地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医药文化传播有声有色。川渝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系列文化传播活动密集举行,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日益浓厚、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

……

省政府还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量、中医馆建设指标纳入市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主要指标纳入对各市(州)中医药管理部门绩效考核。

省医保出台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首批198种院内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出台《四川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对8大类45项中医诊疗项目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国之大者胸怀贯穿到全省中医药工作全过程,把中医药政策实实在在红利转化为民众福利。田兴军表示,全省中医药系统要锚定远景目标、系统谋划推动,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四川方案、贡献四川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