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两会好声音 | 田兴军:四川中医药发展按下快进键 更多中医药项目将纳入医保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1-20 22:26:52              点击:

【字体:

《本草纲目》《千金要方》,这些著作,相信你一定有所耳闻。在疫情冲击下,“中医药”被广泛使用,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中医药不仅仅有益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四川也正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征程上迈进。

1月17日至20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举行,在两会现场,川网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听他说2022年四川“中医药”发展如何按下快进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2022年主要工作时提出,要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2021年12月,四川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全国共有7个省份获批建设,而四川是唯一入选的西部省区。

作为主要承担单位,2022年,我们如何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介绍,下一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围绕组织领导、质量监管、医保政策、评价机制等9个重点领域,构建管理、保障、服务、产业“四大格局”,打造科技、人才、文化“三个高地”,实施区域协调、中医中药协同“两大工程”。

除了顶层设计和机制打造外,“惠民”是示范区建设中一大关键词。田兴军表示,将努力让更多群众在示范区建设中,享受到更多实惠。例如,省中医药管理局将与发改、财政、医保、药监等部门加强政策联动,进一步加大力度,将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服务、“互联网+”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遴选中医特色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优势病种,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还会将更多疗效确切的中药制剂在全省调剂使用,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努力让广大的老百姓享受更好、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中医药获得感幸福感。”田兴军说,此前,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启动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组建100个省级中医专家团队对县(市、区)开展指导巡诊、1000个市级中医专家团队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带教,组织万名县乡中医类别医师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联村帮扶。“十四五”期间,四川还将建成传统中医诊所5000家,构建中医药服务10分钟可及圈。

此外,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也是另一大工作重点。田兴军介绍,要将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培育全产业链年产值超50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1—2个,达20亿元的2—3个。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力争打造营业收入超50亿元企业1—2家,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知名品牌10—20个。发展健康服务业。研发中医药健康饮品、化妆品、保健品等,推进川药与川酒融合发展,培育四川特色的中医药养生酒大产业。推动川药与川茶融合发展,培育药茶产业。加快推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的中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李丹周俐君王颖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