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成都市召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大会:统筹推进中医药“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1-02 20:38:47              点击:

【字体:


20211231日,成都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分析全市中医药发展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省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筱柳主持大会。

王凤朝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我们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定文化自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健康成都。

王凤朝强调,一要抓好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加快中医药工业转型升级,把中医药产业纳入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进,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扎实推动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二要抓好中医药传承开放创新。围绕重大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推进中医药跨学科联合攻关,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做好中医药出土医学文献文物研究与运用,积极推进成都中医药走出去。三要抓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重大疾病中医药救治能力和循证研究水平,强化中西医临床协作,加快补齐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短板,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四要抓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天府岐黄医者培养计划,持续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着力打造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推动创新型中医药人才激励政策落地。五要凝聚发展合力,确保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研究出台全市中医药发展规划,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加快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米银军充分肯定了成都中医药传承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在讲话中指出,成都中医药历史底蕴深厚,名医辈出、流派纷呈。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成立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高位推动中医药工作,高标准规划天府中药城产业园区建设,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郫都、双流、彭州等中医院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川琼中医药合作。强化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壮大龙头辐射发展,中医药强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米银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目前,国家已正式批复包括四川在内的7个省(市)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单位,四川是西部唯一的省份。

希望成都继续扬优势、显特色,当好排头兵,写就新时代四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成都篇章。一是在中医药改革创新上作表率,争创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对标一线城市标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智慧”“成都经验。二是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为民服务上做表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区域辐射力的国家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形成融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覆盖全民和全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三是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上作表率,着力培育一批全国知名中药企业、知名大品种,打造成都中药产业高地。四是在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上作表率,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院校社区、旅游景点、重大体育赛事,擦亮蓉派中医药靓丽名片。

会议还听取了成都市十三五以来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彭州市、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新绿色药业作交流发言。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周先毅,省中医药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市名中医代表和中医医院、科研单位、中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部分来源:成都日报 常斐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