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德阳市召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让中医药焕发出更加强劲的生机活力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1-12-28 16:11:59              点击:

【字体:

12月27日,德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召开。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开放包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让中医药焕发出更加强劲的生机活力,更好造福全市人民。

田兴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把发展中医药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始终把中医药工作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

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不断厚植发展力量,突出发展优势,作出了系列发展中医药的决策部署,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同题共答的良好氛围,展现了新时代德阳中医药“三位一体”加快发展的生动局面。

田兴军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高位推进中增强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获得感幸福感,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奋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希望德阳抢抓机遇,领先一步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大局,破除制约本地中医药发展的瓶颈短板、重点难点,为全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提供更多的“德阳智慧”“德阳经验”。狠抓落实,推进中医药强市、强县建设,强化中医药改革突破与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相结合,坚决把中央、省委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立足实际,谋划“十四五”中医药发展“德阳篇章”,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区域交流。

靳磊指出,做好中医药工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健康德阳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立足德阳比较优势、聚焦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实施中医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推进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改革,完善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防控和应急救援机制,深化中医药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更好激发中医药事业发展活力。以基层服务为重点,实施中医药服务体系提质扩容工程,增强医疗机构服务功能。以提质发展为目标,实施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程,培育中医药新业态,做响龙头企业品牌。以骨干人才为支撑,实施中医药人才队伍优强工程,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医药人才梯队。以文化传承为纽带,实施中医药文化精髓保护利用示范工程,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我市中医药特色资源,不断提升德阳中医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靳磊强调,要健全中医药保障体系,凝聚起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中医药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卫健委)要加强工作协调,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完善支持保障政策体系,抓好规划、投入机制、投资基金等工作。要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形成全社会尊重保护传统文化、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上,宣读了《关于命名徐征等为“德阳市第三届十大名中医”的通报》,为德阳市第三届十大名中医进行了授牌。

期间,田兴军分别调研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罗江区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院长谢春光,德阳市有关市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各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中省驻德机构、在德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相关企业、协会和先进代表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