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作用 各地农村飘起中药香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3-01-13 16:38:07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中的优势作用,按照省中医药局统一部署,各地加大中药物资储备、加强基层农村地区中医药运用,因地制宜、辨证施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眉山市:一人一方一策 让中医药在农村地区防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眉山市组织中医药专家前往永丰村,聚焦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指导村卫生室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并为他们送去免费的中药预防大锅汤,推动优质中医药服务下沉基层。随队中医专家对该村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实施中医药一人一方一策的救治,对“阳康”后仍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村民积极采用中医药干预,全力保障永丰村及农村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成都市:基层中医诊所资源充足,67个义诊点位服务百姓

退热、咳嗽、咽痛、疲劳乏力、口干口苦、反胃呕吐、腹泻等诸多新冠并发症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得到很好的缓解。目前成都的各大中医诊所基本都会提供诊断、开药、熬药的一体化服务,诊疗方式主要是以内服药物为主,辅助以艾灸、推拿等外部治疗。成都市中医诊所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大中医诊所开具的中药处方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根据《2022年秋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制作的预防性质的中药汤剂,但更多的药方还是会依托诊所医生,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单独开药方。

19日起,成都市中医诊所协会还将联合成都市内的33家中医诊所开展中医新冠义诊活动。负责人介绍,整个服务范围覆盖青羊区、锦江区、金牛区、成华区、高新区、武侯区、双流区、彭州市、龙泉驿区、郫都区等区(市)县,总共设立义诊服务点67个,每日提供超过600个义诊名额为市民服务。

资阳市雁江区: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护航群众健康安全

到居民小区开展中医药宣传

近日,雁江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在门诊大厅增设“一站式便民取药”服务,免挂号扫码购买新冠病毒防治中医方剂、汤剂,采用订单熬制、免费发放、定期配送等方式,为各发热便民点、单位、学校、镇乡、社区等提供中医药服务。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中,组织省、市、区各级名中医先后走进22个小区巡回义诊,为群众赠送大锅汤,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未病先防、已病防变”中的独特优势,补充构建新冠病毒防御屏障。

资阳市安岳县: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护航群众健康安全

近日,资阳市卫健委联合资阳市中医医院在安岳县兴隆镇开展义诊活动。

针对农村居民看病远、看病难的特点,医生们对有不适的村民做初步的检查。对常见的问题给出用药指导建议并配发退烧、止咳等药品,对比较复杂的问题例如老年人白内障等,则会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同时,资阳市中医医院还准备了防疫大锅汤,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盐亭县:防疫爱心包送的常备药,暖了百姓心!

连日来,盐亭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社区服务组(以下简称服务组)走街串巷,为辖区内低保户、困境儿童、计生特殊家庭户、散居特困救助对象等3000余名困难群体发放防疫爱心包,切实保障防疫物资需求,落实防疫措施。

图片

发放防疫爱心包

据了解,盐亭县现有养老机构35所(其中公办31所、民办4所),供养人员1864人。在各级医疗机构指导、帮助下,积极主动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积极和当地卫生院建立联系,做好老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各养老机构与指定二级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在乡镇卫生院帮助下为老人熬制中药,积极储备医疗物资、药品、防疫用品,确保养老院内生活、应急物资充足。

图片

为养老院老人分发中药汤剂

大英县:免费为市民派发中药预防汤剂

大英县中医医院到县政府广场为老百姓派发中药预防汤剂。

石棉县:免费向群众发放防疫大锅汤” 

石棉县中医医院医院参照《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一版)》熬制了具有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缓解临床症状的适宜于轻型、普通型患者的防疫“大锅汤”,并免费向群众发放。

米易县:第一时间全程介入中医药治疗新冠患者 疗效显著

米易县中医医院第一时间全程介入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疗效显著。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