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四川中医药人为体育健儿征战东京奥运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7-19 19:41:03              点击:

【字体:

7月23日至8月8日,2021年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今日清晨,中国女排运动队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出发,揭开了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序幕。

中国女排出征前合影

与此同时,在奥运健儿们的身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奉献。7月18日,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的医师罗小兵以及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廖远朋、单继新等医师就已经和专家组一起赶赴东京,那里将是奥运健儿们用汗水拼搏的战场,也将是医师们用专业中医诊疗技术拼搏的战场。

廖远朋在奥运村为队员做治疗

四川运动医学保障队伍庞大

在成都,有一群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以及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医师,常年为国家短道速滑、射击、射箭、篮球、曲棍球、水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国家运动队及四川省运动队进行医疗保障服务。一枚枚来之不易的奖牌上,也凝结着队医的辛勤汗水。

四川省骨科医院的运动医学是医院的一大特色,并且在业内颇具知名度。从上世纪50年代,四川省骨科医院就开始了运动创伤的防治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团队先后诊治了袁伟民、蔡振华、郎平、朱玲、姚明、郭晶晶、邹凯、邱波、殷剑等等运动员,无数被伤病困扰的运动员,在他们的妙手仁心下康复,重返赛场。也正是因为专业和独特的针灸、正骨、按摩疗法,四川省骨科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团队被名将们称为“手握半块金牌的人”。

四川省骨科医院罗小兵医生

成都体育学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就在承担国家短道速滑队科技攻关与服务的相关工作,在运动医务监督、伤病防治与康复、运动营养监控与调配以及运动训练监控等方面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提供科技保障与医疗服务。

在本届中国代表团中,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有5名医师作为医疗保障人员入选东京奥运会。其中单继新、李阳阳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廖远朋、罗安民入选东京奥运会保障营,宋维君入选科技服务保障组(北京做远程保障)。

单继新(第四排左七)随国家射击射箭队出征前合照

中医特色诊疗手法守护健康

就在上个月,备战本届奥运会的体操世界杯高低杠、平衡木双料冠军、四川女子体操队运动员李诗佳意外受伤,造成“膝关节一过性脱位”,罗小兵教授团队通过按摩、针灸治疗,配合功能康复,仅仅十天,李诗佳的伤情迅速好转,她也得以在7月8日重返国家体操集训队,继续备战奥运会。

在伤病治疗方面,四川省骨科医院注重“武医结合”,注重功能锻炼,伤者常常刚复完位、戴上夹板,医生就会让他做握拳锻炼、画圈的“推磨”锻炼,“这样能够避免关节的粘连,也可以很好地消肿,能够帮助运动员纠正残余的骨折移位。”

武大靖赴平昌前夕,何本祥教授对其胸椎小关节紊乱综合症进行郑氏手法治疗

早在18年平昌冬奥会,中医特色诊疗手法就曾发挥优势,帮助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缓解他的胸椎小关节紊乱症状,保证了他在赛场上的正常发挥。赴平昌前两天,武大靖突发胸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身体转体困难。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医院党委书记何本祥率领医疗专家团队急赴训练基地为其会诊诊疗。何本祥用了医院一种郑氏独特经典手法给他做了纠正,十几分钟的手法治疗后,武大靖的症状就缓解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