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医国学”情系凉山 ——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学会赴凉山开展健康扶贫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6-28 10:16:43              点击: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五大资源优势”,助力凉山州如期脱贫,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统筹安排下,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会与四川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联合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扶贫活动,遴选凉山州群众易于接受的中彝医适宜技术,制订《凉山州民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及义诊巡诊指导方案》并开展相关培训。

专家组抵达西昌后,第一时间与省中医药局扶贫专班工作组开展座谈,汇报筹备情况、商讨具体事宜、立即开展工作。由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副主任陈雪梅带队,对凉山州17个区县,60名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张虹教授围绕《难治性面瘫的针灸规范治疗》作专题授课,为期三天的培训还包括内科、妇科、儿科、针灸、康复、彝医适宜技术6个学科14项适宜技术。专家团队还为每位参训学员和贫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免赠送《中医药适宜技术精编资料》。

同时,专家团队还在昭觉县、喜德县中彝医院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指导与义诊咨询、带教指导及巡诊查房等。活动期间,专家们一方面为就诊群众诊治疾病、讲解疾病预防知识,一方面召集医院相关科室医疗技术骨干,现场讲解并演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

此次健康扶贫活动为当地群众义诊400余人次,以真实病案分析模式现场带教基层医生50余人次,查房巡诊3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带教过程中,基层医生听课认真、提问踊跃,一致反映理论与临床紧密结合的授课方式非常好,有效提高了自己的中医诊治水平与中医服务能力。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义诊咨询、临床带教活动,为凉山州带去了高质量、高水准的中医药医疗服务,通过手把手讲授与演练中医药适宜技术,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普及应用,为中医药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