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药香古城缭 浓情端午到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6-28 10:20:06              点击:

【字体:

“川原并会、政平颂理”特指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南端的一个县城--会理。会理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设县历史,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重镇,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城所孕育的古城文化,素有“川滇锁钥”的美誉。

▲药市场景

会理人民过端午节,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包粽子、挂菖蒲、缝制香囊。但本地传统的“药根汤”“游百病”习俗最让游客觉得新奇。“药根汤”习俗作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载体,已在本地延续了上千年。端午节前夕,当地老百姓会将数十种宜于炖食的野生中草药加上土鸡、火腿脚同炖。这道会理独有的美味药膳不仅汤鲜味美,还可滋补健体,驱邪顺气,排毒养颜。

▲“三参二根一精”药膳方

2017年,为了保障食用“药根汤”的安全性,会理县中医医院组织中医药专家讨论、组方,向社会公布了“三参二根一精”药膳方,即党参、玉竹参、小白参、牛蒡根、茴香根、黄精。党参的功效为补脾益肺、补血生津;玉竹参养阴润燥、生津止渴;小白参补气生津、明神益智;牛蒡根散风热、消肿毒;茴香根温肾和中,行气止痛;黄精滋肾润脾、补脾益气。端午时至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段,易烦躁抑郁,情志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疾患发生,被称为“恶月”或“百毒月”,而此方兼顾养生功效和食用口感,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19端午“药根宴”

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暂停举办“药根宴”活动,但老百姓对药根依然情有独钟,“药香古城缭浓情端午到”这一场景已成为会理县独特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