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脱贫攻坚 中医药人在行动 “白衣天使”变身“脱贫先锋” 帮扶支援有温暖

发布日期:2020-05-20 10:39:39              点击:

【字体:

四川省中医院

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收官年的帮扶措施,513日—14日,四川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蒋运兰带队赴甘孜州泸定县开展慰问调研工作。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药剂党总支书记柯洪在参观医院中药房后对规范中药材名称书写、中药材储放、药品处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护理部云洁副部长了解医院护理技术、队伍组成等情况后对护理管理工作分享了宝贵经验。

IMG_259

IMG_260

14日上午,工作组到四川省中医院对口帮扶贫困村磨岗岭村开展调研工作。

IMG_261

医院护理专家蒋运兰、云洁根据现场测量村民血压、心率等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培养村民良好生活习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专家们进行了防控知识宣传,并提醒村民们外出务工保护自身安全,坚持配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IMG_262

工作组协调药企的中药材种植专家到菊花种植户地里现场调研菊苗生长,随后在村活动室内召集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交流培训。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工作组现场调研了四川省中医院资金帮扶援建的党建活动室、云尚彝寨多功能接待厅建设情况。

巴中市中医院

1、对口支援,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2019年,巴中市中医院针针灸康复科的陈方芳和两位肾内、内分泌专业同事一起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喜德县中彝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

IMG_266

IMG_267

喜德是一个有着20余万人口的县区。一家县级的中彝医院仅由两栋两层小楼组成,总共职工才29人。初到医院,我们看到由于城市建设的问题让医院面街的大门被抬高的街面遮挡了一半,让路过的群众都看不到医院的正门,而且要进到医院看病都是从一个斜坡下到医院的侧边再穿过一个小巷子进到医院。陈方芳和同事及时跟医院院长一起商量,调整了医院的功能布局。

IMG_268

IMG_269

在装修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对医院的从业人员进行了“病历质量”的培训,对医院的所有科室进了规章制度进行了培训和规范。并从现在医院的以全民的体检和儿保、妇保工作入手加大了医院的宣传,以方便医院开展新的业务。并且积极为喜德县中彝医院的职工进行了大量的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医务人员的自身业务水平和病历质量,为中医科的开展打下了理论知识的基础。在对口支援的这一年时间里为医院的相关人员定期进行了学术讲座、业务培训、教学查房、病例点评、疑难病例讨论、门诊诊疗指导、住院诊疗指导等。开展了新“三九三伏贴治疗”的新技术、建成了中医科、制定了中药房、针灸康复室等工作制度。

这一年来,在巴中市中医院的倾力帮助下,喜德县中彝医院的医疗工作量、医疗质量等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2、从“健康卫士”变身“脱贫先锋”

巴中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熊亚军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来一个角色大转变,从一名医生变成驻村第一书记。20189月,熊亚军被选派到巴州区化成镇奎星楼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熊亚军始终秉承一颗医者仁心勇做扶贫先锋,为奎星楼村找出路、谋发展、祛穷根。从治病到治贫,熊亚军可谓是下足了绣花功夫,将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IMG_270

奎星楼村距离镇政府13公里,总面积8.7平方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88户,贫困人口318人,是全区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深度贫困村。

IMG_271

通过走访,熊亚军了解到奎星楼村屈家塬、王家湾、苟家梁3个组出现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滑坡险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与村支两委在12月份积极与镇党委政府争取并拨付排危资金4万元,解除了这3个组的地质灾害险情。

IMG_272

奎星楼村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了,家里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许多土地因此荒废。但是奎星楼村的海拔比较适合种植枳壳、芍药。为了发展产业,熊亚军和村支两委召开了3次群众会,积极宣传产业发展政策,积极配合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抓住镇党委政府发展巴药产业的机遇,落实新增巴药产业400亩,补植200亩。奎星楼村目前已发展核桃产业800余亩,2019年,全镇规划种植巴药1000亩。此外,通过反复多次走访做工作,熊亚军还成功回引农民工陈丹返乡创业,创建农家手工面作坊1家,目前,产品畅销区内外。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