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三产联动 跨界融合——三台麦冬产业迈上传承创新发展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1-17 19:10:59              点击:

【字体:

当前,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一二三产联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今日继续刊发市州中医药产业竞相发展系列报道,展示典型事迹,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绵阳市三台县是全省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地道川药材涪城麦冬种植历史悠久,也是全国最大的麦冬产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绵阳市也将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新高度,三台县将麦冬大健康产业作为首选支柱现代农业产业。国家部委()先后批准三台为绵阳市麦冬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农产品(麦冬)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三台现有标准化麦冬基地近6万亩,规范化加工点30个、麦冬交易市场一个、中国麦冬博物馆一个,麦冬产业基础好,种植优势突出,产业链条日趋完整。涪城麦冬优势区被遴选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涪城麦冬已被列为中国首批100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之列,可以出口欧盟,并使用欧盟官方标志。

目前,三台麦冬产业发展正以三产联动的大视野,跨界融合的新理念,涪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的新定位,初步探索出一条传承创新发展的中药材产业之路。

以研育产打造技术高地

三台建立四川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把一二三产的专家聚集起来,对麦冬全产业链进行研发,探索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新路径。

绿色生态基地完善

以培育国家中药材大品种为载体,以国家中药材大品种和大健康产品培育试点为政策支撑,建设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完整的标准化麦冬产业基地。以太极集团、苏中药业、新荷花、四川天基药业、三九集团、神威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的GAP基地为示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等方式,与种植户建立原料供应合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麦冬循环农业,实现粪污肥料化利用,提升地力,提高麦冬品质,成功申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示范区,打造现代化麦冬原料产业基地。

科技聚集效应凸显

聚集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绵阳市农科院等10余家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制定麦冬种苗质量标准、等级标准、良种繁育技术规程、生产种植规程、田间管理标准操作规程、投入品使用标准操作规程、采收加工操作规程、麦冬药材标准等。把生物医药研发特别是国家麦冬作为食品、保健品和提取物作为重点,构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作为中国麦冬生物技术、新医药产业、保健品和提出物核心区。以四川现有国家中药GCP中心、中药饮片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中药GLP中心、8个国家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开发中心、11个省部级研究开发中心、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重点研究室和12个三级实验室为载体平台,打造国家中药学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研发中心。以食品、保健品和基因工程药物为重点,集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放大研发效应。

破解食用瓶颈

麦冬须根作为地方特色食品的综合开发利用,其《涪城麦冬须根-食品标准》已发布。麦冬须根菜谱、麦冬粉条、麦冬须根饮料等食品已上市。麦冬块根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融合科技金融

与中国绵阳科技城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引进大数据服务麦冬大健康产业,以资本与创新融合为突破口,在政府引导下,与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四川省川麦冬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基地建设、生物产品研发、孵化培育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一流企业,形成竞争优势。与四川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对麦冬实行仓单质押,解决融资难问题。引进中航安盟保险公司,对麦冬基地和价格指数实行保险。

以园养产打造产业洼地

三台以资源生产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以特色园区建设拓展药品、食品和保健品研制生产新空间,形成聚合叠加效应。

以前沿技术助力园区建设

针对产业散、乱和无序的现状,借助成份分析、检验检测、现代仓储、VR等前沿技术,打造小产业、大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高端个性化企业服务和特色服务体系,搭建企业孵化中心、保姆式服务,打造大、中、小、微型企业服务基地。

互联网+”实现现代溯源和信息咨询

借助互联网+”统筹科技和产品资源,组建麦冬产业基金,建立ERP溯源体系与可视溯源平台和麦冬电子交易中心,将麦冬产业、产品标准植入平台。聘请国内外专家加盟并远程指导,建设智慧产业医院,打造梓州资讯网三台麦冬小程序平台,发展产业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指导等服务,为用药企业提供可溯源平台。

以自主创新拓展服务产业

针对麦冬产业缺专家、企业产品开发少的现状,充分借助研究院平台,根据产业链条上的瓶颈问题,建立麦冬大健康产业试验园。设置科研试验园、示范基地和中国麦冬博物馆、麦冬检验检测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对公益性课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对于企业个性需求采取企业投资和个性化研究模式,加快科研与转化。

以商擢产打造价值福地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孵化和引进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定个性专业招商政策

一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二是享受国家科技城有关政策,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税收试点政策。三是制定对外来投资企业的各项相关鼓励政策,对麦冬一、二、三产制定的《三台县麦冬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支持政策》。四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优势项目,按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专题研究。

建立专业招商团队

从全县遴选医药、商务、食品等专业人才组建麦冬专业招商。在京津冀广深等地设立招商部门,实施定向招商和专业服务,招引药品、保健品、食品和日化品等方面的企业入驻三台。

探路拓展应用领域

引导现有医药企业利用品牌效应,开发生产保健食品和日化用品,加强对传统中医药方的开发利用,发挥中药治未病的优势。围绕麦冬产业,正在开发的中成药有2个、3个麦冬饮片、10个食品、5个保健品、6个日化产品。全国申请并公开的麦冬发明专利共有6969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486件,实用新型专利41件,外观设计专利12件。

以游促产打造康养胜地

三台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三国历史浓厚的优势,将改变单一的观光游览方式,推动养生养老与特色文化相融合,开发以休憩娱乐、文体活动、养生保健等为方向的健康旅游新模式。

开发生态休闲游

依托梓州药市、中医药一条街、潼川古镇等生态文化资源,加快体验性、参与性和休闲性项目建设,打造麦冬特色小镇等为载体的养生度假城和健康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区。

开发康体保健游

依托万亩麦冬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等活动,开发运动体验游、体育文化游等项目,满足群众体育健身、旅游休闲需求。启动医药城康健医疗区建设,以预防医学为基础,结合休闲、安养、心理咨询等服务,建设集娱乐、健身、文化于一体的健康旅游综合体。

开发文化养生游

挖掘麦冬文化、三国文化,依托涪江文化生态片区,和中医、美食等资源,开发一批康复理疗、养生保健、药膳食疗等产品项目,建设三台养生美食城。推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提升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等功能,鼓励医疗单位创办疗养机构,探索发展候鸟式养老和虚拟养老模式,建设一批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

来源:三台县政府麦冬产业办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