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春分 | 阴阳相半,养生要“以和为贵”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3-03-21 16:45:28              点击:

【字体:


春分至,燕归来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指在每年公历的319日至322日期间,太阳到达黄经的日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当日,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春分之后,北半球的白昼逐渐长于黑夜,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由此正式进入温暖舒适的春天。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曰: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将昼夜、寒暑均分,因此,该节气的养生之道在于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 春分的起居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季为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季节,正是阳气升发之时,春季养生的核心在于养阳

春分时节的起居正是如此,第一,应当顺应昼夜节律,调整作息,逐渐由早睡晚起过渡到晚睡早起;第二,午觉解春困,如感困顿乏力,可于中午饭后小睡片刻,恢复精力;第三,在起居过程中,保持舒缓的心情,疏泄肝气、调畅气机。

/ 春分的出行

春日融融,万物复苏,正是百花齐放、蜂蝶纷飞的美好时节。春分期间,可与家人或朋友结伴于郊外踏青,欣赏自然风光,进行散步、爬山、踢毽子和放风筝等有益的锻炼活动;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晨间于视野开阔的公园或广场练习中医养生功法,如太极拳、八段锦及易筋经等,既能放松身心、充养精神,又能增强体魄、抵御外邪,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目的。

/ 春分的穿着

正所谓春捂防寒,脱衣宜缓,春分时节的衣着也很有讲究。春分期间,昼夜温差较大,气候阴晴不定,此时应穿着厚薄适宜、防风保暖的衣物。免疫力相对较低的老人、小孩群体应尤为注意,春季加减衣物时应以温暖、舒适为原则,切忌穿着过多、过少或频繁穿脱。

春分饮食药膳小推荐

苏轼于《惠崇春江晚景》中写道:蒌篙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言蒌篙、芦芽萌发,豚鱼鲜美。春分时节可食用一些时令蔬菜瓜果,如春笋、韭菜、香椿、菠菜、枇杷、桑葚等。

除此之外,春分时节的饮食调理应当注意阴阳平衡,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应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的效果。

在此推荐几个适宜春分节气的饮食药膳:

1、莲子百合排骨粥

用材:莲子20g 、百合20g 、排骨500g 、粳米100g 、枸杞10g

功效:养心安神,补中益气

做法:排骨煮沸焯水,莲子去芯洗净,百合、粳米、枸杞洗净,以上材料炖煮1.5h,加盐适量,出锅后即可食用

2、韭菜炒鸡蛋

用材:韭菜150g、鸡蛋3枚、盐、蚝油、酱油适量

功效:健脾和胃,补气养血

做法:取当令时节韭菜洗净切段,鸡蛋液适当加盐后搅拌均匀,起锅烧油,先下鸡蛋液炒散,成形后迅速盛出,再下韭菜段翻炒,韭菜九成熟后加酱油、蚝油调味,最后加入鸡蛋块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3、春分养肝茶

材料:陈皮5g、 菊花5g 、山楂5g 、乌梅2

功效:清肝健脾理气

做法:以上材料,冲入沸水后闷泡15~20min即可

4、解乏醒脾汤

用材:糯米200g 、薏苡仁50g 、绿豆50g

功效:醒脾益气,祛湿解乏

做法:将以上材料洗净后加水煮至熟烂即可

中医养生小技巧

节气灸: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于特定的时令节气进行温灸的方法。《黄帝内经》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此法可以温壮元阳、激发经、调畅气血、疏通经络,从而发挥防病、保健、养生的作用。节气灸主要对八大保健要穴进行艾灸,即神阙、气海、关元、命门、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百会,不同节气也可以分别采取不同穴位进行艾灸。

春分·节气灸:

时间:320—322

经脉:督脉、任脉

取穴:大椎、命门(督脉)、肝俞、脾俞;

关元、神阙、中脘、膻中(任脉)、太冲。

| 温和灸法

施灸时,可将艾条点燃的一端对准穴位局部,距皮肤2~3cm,以局部温热而无灼痛感为宜,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微微红晕为度,注意及时调节艾条高度,防止烫伤。

| 雀啄灸法

施灸时,艾条点燃的一端与穴位局部的距离不固定,如鸟雀啄食一样上下活动,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

 | 回旋灸

施灸时,艾条点燃的一端与穴位局部保持一定距离,但艾条左右移动或反复旋转施灸,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巍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