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球首个中药全产业链大模型“本草智库”在蓉发布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4-04-14 09:53:33              点击:

【字体:

412-13日,第二届“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苏钢强,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林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主持大会开幕式。

田兴军指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竞争博弈日趋激烈,中医药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四川作为中医药大省,始终扛起大省担当、担起振兴中医的使命,成为全国七个之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中药资源更是独具特色。陈士林院士长期从事中药研究,创立“本草基因组学”学科,首创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技术体系,建立中草药“基因身份证”,开辟中药鉴定新领域;更是创新性地提出“本草基因组计划”,其作为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对加强种质资源研究和保护极具战略意义。

田兴军强调

我们要着力强化统筹,紧紧把握中医药“五种资源”定位,从政治上认识中医药、从大势上谋划中医药、从大局上推进中医药,充分彰显中医药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作用,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上发布了全球首个中药全产业链大模型——“本草智库”。“本草智库”是由陈士林院士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不懈努力,成功打造的全球首个中药全产业链大模型。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国药太极集团、天府中药城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发。据悉,该模型汇集了1500万条中药材基原物种的基因信息、3000余万条中药成分与靶点的互相作用信息等中药研究的底层数据,具备中药知识的提取与生成、中药产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等功能,为中药产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力。

省中医药局科技产业处,全国各相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业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