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中医药+戒毒”:赋能新发展 智构新格局

【来源: 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 发布日期:2021-07-11 10:05:13              点击:

【字体: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精神,按照省委“铁腕禁毒”、科学戒毒的要求,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探索中医药在戒毒领域的应用,结合我省中医药强省优势,以中医药戒毒研究探索为抓手,全面提升戒毒场所中医药服务能力。2021年5月12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签署中医药戒毒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高效、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中医药+戒毒”融合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戒毒

以此为契机,近日,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创新发展”的合作理念,积极构建中医药戒毒合作平台,深入探索中医药在戒毒领域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中医药戒毒服务和科研水平,全力推进中医药戒毒医疗工作创新发展。同时,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成都康复所、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辅警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及其亲属提供健康保健及咨询服务,畅通就诊、检查、住院等绿色通道。

据悉,近年来,全球吸毒人数持续增长,突出现象表现为:三代毒品共存、毒品与医用药品互融,多药滥用突出,以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代表的合成毒品不断增多,新精神活性物质层出不穷,医疗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威胁加剧,毒品泛滥的严峻形势,给戒毒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破解毒品成瘾性,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是当前戒毒工作的重要任务。传统药物戒断法,主要给吸毒者服用阿片类替代药,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方法。虽然起效快、作用强,但仍有一定依赖性,且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脱失率高。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且中医药戒毒历史悠久,早在18世纪末的中国即有中药戒毒的运用,并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临床研究显示,从急性戒断期、稽延性戒断期到抗复吸期,中医药在戒毒方面具有多靶点、整体治疗、脱毒康复、无依赖性等多重优势。在西药已被证明不能彻底戒毒后,医学界已逐渐向中药戒毒研究,寻求戒毒解毒的新出路。

下一步,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积极与四川省成都康复所在医疗、科研、培训等方面开展更紧密、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疗法、非药物疗法、情志疗法等方面的中医药戒毒诊疗工作全面铺开,赋能场所科学戒治新发展,智构场所医疗戒治新格局,充分发挥系统中心医院职能和业务优势,不断提升戒毒场所医疗工作水平,推动四川戒毒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健康四川”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