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传承创新“川派”特色中医 四川省学术流派传承专委会成立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28 10:29:59              点击:

【字体:

924-25日,由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术传承中心和四川省学术流派传承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川派中医药大会举行。会上,四川省学术流派传承专委会成立,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术传承中心也同时成立。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方清,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秘书长肖英,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等出席活动。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称,自古川中出良医,以其学术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特征鲜明的特点形成了川派特色中医流派。会议指出,四川省中药学会学术传承流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川派中医振兴迈上了新台阶。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术传承中心的成立对深入挖掘川派及全国中医学术流派学术思想与特色优势,强化中医特色经验的推广应用和创造性转化,凸显中医药的当代价值有深远的意义,为搭建全省中医学术流派建设共享平台,推动四川乃至全国中医学术流派建设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已是耄耋之年的首届全国名中医、温病学家张之文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岐黄学者李灿东教授,现年92岁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王成荣教授,亲自登台作报告,讲述中医传承的时代意义和传承路径。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教授,四川省首届十大突出贡献卫生人才、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张世明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学名师、中医养生专家马烈光教授等中医药学术大咖先后进行中医传承交流,为现场及参加线上学习的医学工作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据了解,成都中医药大学将以中医学术传承中心为载体,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挖掘与总结,开启了中医学“5+3”长学制传承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编写全国中医师承系列教材。中心已建立了首批14个传承工作室团队,聘请了张之文、李灿东、胡镜清、邓中甲、傅元谋等多位省内外中医名家作为传承导师,深入研究导师长期积累形成的学术思想、学术特色与实践经验,实现在较高水平上传承,做到传承有深度,研究有高度。目前,已经在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提升川派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力,为全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