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挖掘和传承川派中医药文化精髓 加快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0-09-16 11:46:02              点击:

【字体:

9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中医药大学看望慰问教师并调研中医药工作,感谢教师们为我省教育事业、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这是彭清华书记今年继2月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最吃劲的时刻全面调研中医药后,再次来到中医药系统,直接关心中医药发展。

彭清华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博物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看望著名温病学家张之文教授、中药药理学家曾南教授,了解学校中医药教育工作和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建设等情况。得知83岁的张之文依然工作在临床科研一线,带领团队运用温病学理论开展新冠病毒预防治疗,曾南参与研发了20余种中药新药,彭清华十分高兴。他说,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和传承川派中医药文化精髓,加快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切实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彭清华在看望慰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充分肯定广大教师的高尚师德、责任担当以及为抗击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全省广大教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省委书记彭清华: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

221日,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最吃劲的时刻,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率省领导范锐平、王铭晖、王凤朝专题调研中医药工作。

省中医药局局长田兴军就全省中医药工作,尤其是中医药抗击疫情防控情况作了汇报。截止22024时,全省共计确诊病例525例,中医药参与治疗480例,累计出院222例,中医药参与治疗出院210例,中医药参与病例和确诊病例中,中西医结合救治有效率分别为98.33%89.9%。全省中医药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关口前移、分类施治,全面参与、深度介入,成效明显。在省卫生健康委、科技厅支持下,加强中西医协同,中医药科研攻关,在省药品监管局支持下,推出疗效确切的新冠1号、2号、3中药制剂,并在全省208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调剂使用,在省医保局等部门支持下,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为中医药全面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医药相关专家赵军宁研究员汇报了疫情防控中医药科技攻关进展和成效,谢春光教授介绍了中医药防治机理、效果和临床研究情况,参与一线救治的何成诗主任中医师汇报了中医药治疗患者的案例和经验。

彭清华指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适用病症广泛、临床疗效确切、治疗方式灵活等独特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1号、2号、3在患者医疗救治中发挥了及时、独特的作用。   

彭清华强调,进一步健全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发挥好中医药在传染病前期预防、临床救治和后期康复中的作用,继续开展有效方剂筛选研究,针对不同症候表现、患者体质和病情发展阶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用剂配方。

彭清华要求,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中医药资源十分丰富,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强化协同创新,开展联合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充分利用现代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彭清华一行到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重点察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质量生物学评价重点实验室、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中心。

省委办公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