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四川专场成功举行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7-16 11:12:47              点击:

【字体:

北京时间714日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海外联谊会)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等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之“中西医结合抗疫四川专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在成都、北京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同步举行。四川是国内首个承办该系列研讨会专场活动的省份,此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四川在医疗卫生、尤其是中医药方面的丰富资源和前期抗疫经验,助力巴西乃至全球各国的抗疫工作。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省侨办主任文甦,驻巴西里约总领馆总领事李杨,里约州文化厅副厅长罗德里戈·德·卡斯特罗出席活动并发言。活动全程在“快手”、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全球直播,仅“快手”观看就超11万人次。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田兴军指出,疫情初期四川率先发布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处方,研发“新冠”系列中药制剂,疗效显著,为全省及湖北武汉抗疫贡献了四川中医药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四川中医药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筹集物资分批捐赠四川友好省州及密切中医药合作的葡萄牙、荷兰、北马其顿等国相关部门和机构,并先后与欧洲、非洲等十余个国家视频连线分享四川中医药抗疫经验。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开启四川与巴西中医药合作新篇章,巴西作为最大的葡语系国家,与四川在中医药全领域合作前景可待。他表示,四川中医药管理局愿与驻里约总领馆一道,积极拓展中巴在传统医药领域创新合作,推动四川中医药走入巴西。

IMG_259

文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四川与巴西及地方间交流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和传统医药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此次通过抗疫经验分享,不仅传播了中医文化,更有效促进了两地国际抗疫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省侨办将持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深化两地各项务实合作。

李杨表示,过去一年,四川省与里约州保持密切友好合作,通过“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活动,四川以独特的地域文化赢得了巴西民众的喜爱,有力提升了在巴西的知名度,此次四川省捐赠的治疗新冠肺炎中成药、抗疫书籍等物资,有助于深化中巴传统医药合作和中巴友谊,意义重大。

IMG_260

会议期间,双方举行了四川省捐赠驻里约总领馆物资交接仪式。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筹集两批共1千盒我省研发的“新冠0号、1号”中药颗粒剂,赠予驻里约总领馆,助力巴西早日战胜疫情,驻里约总领馆专程致函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表示感谢。

IMG_261

罗德里戈·德·卡斯特罗谈到巴西文化领域抗疫成果时提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各方在合作与团结中寻找抗击疫情的经验和方法,此次研讨会交流内容务实、高效,期待未来与四川持续深入交流合作。

圣保罗针灸医学院院长蔡万文介绍巴西中医药发展现状,巴西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民众对中医药认可度较高,希望四川与里约州加强传统医药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卢云、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分别作《新冠1号研发经验分享及中巴中药合作前景探讨》、《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和治疗》、《危重新冠感染患者的早期识别和治疗原则》专题讲座,国际全球变化虚拟研究所教授马科斯·弗雷塔斯、里约联邦大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埃德米尔森·米戈维奇、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于涛博士分别就《流行病、可持续性和全球变化》、《巴西新冠肺炎治疗经验》、《传统医疗抗疫》作经验交流,与会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中西医临床救治措施、发展趋势以及疾病防控等进行深入对话,取得十分积极的效果。

驻巴西里约总领馆参赞徐元胜,省中医药局对外合作处、省侨办综合和外事工作处、泸州老窖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