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中医药文化系列讲座之巴蜀讲坛在省图开讲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6-19 10:19:48              点击:

【字体:

2020614日,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名中医四川行’”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医药文化巴蜀讲坛—养生贵在‘三通’”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网上平台开讲,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马烈光教授主讲。

讲座中,马教授从自身研究养生四十余年的经验出发,博参前贤思想,分思想通、气血通、二便通三个板块,对该题目进行了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的阐述。讲坛开始之后,直播间人气一路攀升,至结束时,共收获1.47万人气的关注聆听。观众纷纷发弹幕称收获丰富,并有不少观众反复要求回放。

四川不仅是“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也是养生文化的沃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川派中医药养生流派,在全国养生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些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四川省中医药局通过组织健康科普讲座、专题展览、名中医四川行、中医药文化“六进”等活动,在省内外积极传播川派中医药养生,大力开展中医养生的继承和发扬研究。中医养生凭借自身优势,在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中日渐显示出其强大推动作用。

中医的生命力,源于大众的认可,中医文化传承,必须深入大众、深入人心。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中医从预防、诊治、康复各方面,为全国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医维护生命健康独具特色的强大能力。疫情期间,中医科普工作形势和宣传途径发生了变化。省中医药局不仅组织了中医药现场宣传展示活动,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线上直播的模式,传播中医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治未病知识,展示川派中医药人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讲人简介:

马烈光,成都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养生学科创始人、国家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养生康复学院名誉院长、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名誉院长、《养生杂志》主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养生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管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四川省名中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分会会长、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