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突出特色引领 加快推进四川中医药服务业发展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6-11 10:48:10              点击:

【字体:

69日上午,“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蓉召开。大会以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析当前四川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彭清华、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党委和省直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代表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受邀在成都主会场参会。

彭清华书记强调,以促进消费挖潜升级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持续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既是立足当下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长远的战略之举。全省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危中之机,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今后一段时期四川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四川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四川以消费升级为重点,推动商贸、物流、会展、餐饮等服务业提质增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努力将“四川服务”打造成为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以融合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升级,提升全产业链价值。他指出,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去年被评为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四川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9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获批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首批17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之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省商务厅以加快中医药服务国际市场开拓、开展境外中医药产品研发及注册、促进中医药文化旅游服务贸易、建立中医药中心等方面为主要任务,以带动全省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走向海外为目标,结合四川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开放的经济发展政策,全力推动四川中医药贸易快速发展。

中医药服务贸易是我国服务贸易重要领域,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是促进中医药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中国文化、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工作,积极将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建立了5个海外中医药中心、3个国家级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并进行了中医药国际标准研究、中医药海外推介。打造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旅游基地,吸引境内外游客将四川作为健康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级。

下一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我省中医药贸易服务协调工作机构制度,加强整体设计、要素集成和资源整合,通过加快建设国际中医诊疗服务项目、探索中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四川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等一系列举措,突出特色引领,打造“川字号”中医药服务品牌,推进商贸、旅游和中医药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大会主会场设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各市(州)和县(市、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设置分会场。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