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深化川渝合作 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1-13 15:35:12              点击: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工作任务和川渝中医药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内容。1月8日,省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率队前往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海扶医院、海扶医疗科技公司等,并与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米银军指出,海扶公司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研制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器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并实现了产业化,创造了政产学研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也是“中国发明、中国制造”的典范。下一步,四川中医药系统将加强与该公司的合作,运用此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同时联合中医药开展肿瘤治疗与康复,探索示范应用新模式,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提供临床风险低、安全性高的新技术、新手段。这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成渝经济圈贡献中医药力量,也是支持国产医疗设备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新举措。

省中医药局科技产业处、医政处、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及遂宁市卫健委、遂宁市中医院相关人员共同参与调研。

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公司创始人、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致力于聚焦超声技术研究三十余年,发明了世界领先水平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FUAS)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全球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并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国内外已有2800家医疗机构在临床应用海扶®聚焦超声系列设备,累计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12万余例,其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了20多个国家临床验证。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曾到该公司调研,充分肯定了该技术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并指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并着力推广。2018年6月,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也亲临该公司考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