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2个中医药(民族医药)基地入选!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遴选结果公示

【来源: 四川文明网】 发布日期:2021-07-06 09:02:51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部署,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创新,根据《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川宣通[2020]16号),省委宣传部、省中医药局等7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了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遴选工作。在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申报推荐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会议审定等程序,确定以下10家单位为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公众监督,现将名单予以公示(排名不分先后)。

1.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成都中医药大学

3.成都市婧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

4.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5.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管理委员会

6.四川省资中县木偶剧团

7.峨眉山市武术运动中心

8.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9.安岳县文化馆

10.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

公示期为2021年7月5日至7月9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通过书面方式实名提出意见。联系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张静;联系电话:(028)86703710;邮寄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青莲上街2号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体育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7月5日

传统医药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成都中医药大学

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

中药炮制技艺

中药炮制是我国独特的一门传统制药技术,根据中医药基本理论,遵从中医临床辨证论治的基本要求以及药材自身的药性药效性质,通过适宜炮制技术,从而提高药效、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而且方便存储,是中医临床用药的必备工序。

炮制方法非常之多,如蒸、炒、炙、煅、炮、炼、煮沸、火熬、烧、斩断、研、锉、捣膏、酒洗、酒煎、酒煮、水浸、汤洗、刮皮、去核、去翅足、去毛等。中药炮制在中医理论和运用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提高临床医疗的效果,即医生可根据不同的病因、病机、症候及患者的身体健康状态,有的放矢地选用恰当的炮制品,以增强方剂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实用疗效。二是中药炮制可充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可以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从而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

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

甘孜州南派藏医药

藏医药有近两千三百余年的历史,是藏族人民通过长期的实践,不断积累完善而形成的具有完整理论体系、独特治疗方法和浓郁民族特色的医药学体系。在历史上藏医药形成南北两派,甘孜州是藏医药的发祥地之一,南派藏医药的故乡。现代科学更进一步证实了藏医药学对人类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的科学价值。

“南派藏医药”擅长治疗因热性导致的瘟热疫症,擅长推拿、按摩、发汗、藏灸、热敷、冷敷、温泉浴、放血、擦涂、火罐等综合治疗,对治疗胃炎、胃溃疡、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热性疾病有独特疗效,对寒热交错、三因失调引起的风湿、类风湿、中风、瘫痪以及高原性心肺疾病等有显著疗效。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