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美翻了!在台湾中医师笔下,中药化为疗愈插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2-04-21 22:58:24              点击:

【字体:


一碗汤药

一根银针

体现了传统中医的博大精深

你可曾想过

中药与插画也能完美结合?

来自中国台湾的中药插画家毛郎中,以自身中医师的专业背景,清柔淡雅的配色与笔触下,将本草药性与特点悠然藏进画中,让人看了不仅备感疗愈,也认识了不少药草良方。一同欣赏她的作品吧!




浏览毛郎中的作品,你会发现不少可爱动物的身影,如浸泡于青铜鼎的无辜河马、坐在蒸笼里的燃烧北极熊、喝着葛根酒的疗愈猫咪等,搭配着各本草的功效,背后都藏着不同的含义。针对每种草本,毛郎中也会将画区分为三大部分详细解说,以生动活泼的文字,带大家轻松了解药草的特性、治愈能力与相关历史知识,实在是非常丰富有料的创作!





常用于治愈感冒或滋补身体的红枣,是许多人的心头好。而毛郎中也绘出了小巧细致的星形红枣花,更将红枣平定安稳的特性化为煤油灯的灯心,小小火焰象征着令人安心的温暖,她也贴心提醒吃太多红枣容易有饱足感,如画中抱着红枣的圆滚滚青蛙,正有这个寓意呢!





另一正值时节服用的药草非金银花莫属,具备清热消炎、治肿毒的效果,也常用于治疗青春痘。毛郎中也补充道:金银花的浪漫花语是‘鸳鸯成对,因为一蒂生二花,且彼此不分离。花刚开是白色的,过几日会变黄,白黄两色成双成对,才叫金银花,也藉由画中的大荷包蛋表示黄白相间,紧密不分离的甜蜜象征~

画中由上至下的奔腾水浪,暗指金银花的运用相当广泛,从皮肤、肺部、消化到排泄泌尿系统,都有让金银花发挥本领的一片天地,不过金银花的性格比较寒凉,毛郎中温馨表示,好药材也要注意药量和饮用频率,不过若是有专家诊断过就放心服用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整理自新浪微博、本草疗愈插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