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趣识中药丨成都人又把银杏玩出新花样!但你知道银杏还有个“隐藏身份”吗?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19:04:17              点击:

【字体:


最近

你的朋友圈被银杏刷屏了吗?


每年冬天成都的银杏黄了

都得火一把

估计也就成都人

能把银杏黄了刷屏得像过节

微博上

#成都银杏#话题已获得1.8亿的阅读量

而参与讨论的微博就有4.3万条

成都人究竟有多爱银杏?

这几天,在路上随便抓一个成都人

他的手机相册里至少都有2张银杏照片

而且成都人不止是赏银杏

更是把银杏玩出了新花样

人人化身艺术家!



网友自制的银杏花束




成都消防在银杏叶上手绘安全知识

成都一位环卫工大爷用扫把将地上的银杏叶拼出成都加油

各位汉服爱好者

更是把银杏的美发挥到极致

翩翩汉服少女倦眠树下

无需渲染,就成了一幅画

醉人眉眼……






汉服佳人邂逅杜甫草堂的银杏

但你知道吗?

银杏不仅可以观赏,还能吃!

银杏的叶子、种子都是一种中药哦~

与中医有着不解之缘

细心的小伙伴就会发现

许多中医院都会在院内栽种银杏

或者在医院装修时体现出银杏的影子

那么银杏具体有哪些药用价值呢

快来一起了解吧!

银 杏 叶

银杏叶,又称白果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叶片,《中药志》记载其味甘苦涩,性平。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用于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喘等,常在中药组方中配合使用。




同时银杏叶提取物临床也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等多系统疾病的治疗,药用价值较高,疗效确切。


安全食用小贴士

对于养生保健而言,加工炮制后的银杏叶泡水可用于辅助改善心脑血管功能,辅助调节血脂血压血糖,但因银杏叶味苦涩,用量宜小,不宜长期连续使用,尤其脾胃偏弱者不宜用,特禀质过敏者禁用。

银 杏 果

银杏果,又称白果,是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是日常生活中大家使用较多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

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归肺、肾经,日常生活中广泛用于炒、蒸、煨、炖、焖、烩等。其实在中药处方中,白果以其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的功效被广泛使用,常用于治疗哮喘、痰嗽、遗精、遗尿、带下过多、淋病等。


安全用小贴士

虽然白果作为药物、食物被广泛使用,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白果生食有毒的情况仍需被重视,大量生食白果或食用未煮熟的白果,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也可出现烦躁不安、惊厥、抽搐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因此使用白果时,切忌过量食用或生食,婴儿、过敏者勿食,日常食用前可用清水浸泡一小时以上,再加热至完全煮熟,如有中毒症状,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 杨欣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