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黄璐琦:中药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

发布日期:2023-02-23 17:03:16              点击: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中药资源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指导中药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形成规范化生产,实现中药资源有效保护机制和体系的形成均具有重要意义”。

2月19~2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专家创新大讲堂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作了题为《中药资源创新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他在报告中称,“我们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开展中药资源创新及可持续利用研究。针对中药材供应短缺和品质下降的问题,开展中药资源普查、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研究、道地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及应用和中药材生产立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四项重点任务,以摸清资源种类和分布、保护濒危短缺资源、提高中药材质量,在此过程中我们创新了分子生药学学科和中药资源生态学学科,最终战略目标是为了实现‘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具体来说做了三大重点任务:

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调查2702个县,实现全覆盖。凝聚了一批从事中药资源工作的人员队伍,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包括:发展了中药资源学学科、发现了新物种、形成了新认识、开发了新技术、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

二、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研究:首创中药资源保护的五种类型,使保护工作更加明确有效;通过中药资源学与合成生物学的有效结合,以“有效成分”为目标的定向培育与合成生物学“不种而获”的协同发展,推动中药资源合成生物学研究,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其中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的KH617获中国和美国FDA临床批件。

三、道地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及应用:道地药材研究是分子生药学中最具特色的领域。明确了道地药材形成的遗传及环境机理,提出了道地药材形成的模式理论,揭示了道地药材的逆境效应;为中药材年限鉴定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理论依据;组建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资源持续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5项。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