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扁鹊传书《天回医简》 预计年底出版

发布日期:2022-10-10 09:36:48              点击:

【字体:


中国古代医学研究领域再次传来喜讯,名医扁鹊、仓公所传医书《天回医简》有望于年底正式出版。


927日,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处获悉,备受瞩目的汉代医书《天回医简》的出版工作有了新进展,《天回医简》将于10月中旬进行最后一次校正,之后将由国家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天回医简》的三校定在10月中旬,预计年底见书。


 2012年,在成都被抢救性发掘的4座汉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医学简书,这些医学简书后被命名为《天回医简》。


在出土的近1000支医简上,文字多达25000余个,兼见篆隶、古隶及隶书。《天回医简》并非单本医书,而是《脉书·上经》《脉书·下经》《逆顺五色脉臧验精神》《犮理》《刺数》《治六十病和齐汤法》《疗马书》《经脉》8种医书,涉及经脉、脏腑、腧穴、刺法、治疗马病等内容。此外,医简还记载有106个失传医方。


柳长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天回医简》价值巨大,除了其本身存在的重大史料价值及医学价值外,篆隶古隶与接近八分书隶书的三书共存,反映了秦汉之际汉字隶变的缩影,医简西传与川药入方也实证了汉代国内国外丰富的文化与物质交流,无愧为世界的宝藏。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刘珂君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