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9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通过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主动向服务对象和公众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省中医药管理局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内设机构及其职能;我局负责办理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省性的重大活动及重要会议;中医药行业主要规范性文件目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等方面的地方政策法规、工作指南和我局机关工作动态,及时发布我省中医药行业中的新闻、公告、通知和工作简报等信息。截至20181231日,通过我局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主动公开各类中医药政务信息共1471条,其中官方网站公开456条,政务微博公开49条,政务微信公开799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公开67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由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首次进行,我局1016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的通知》关注人数较多,达53219人次,局机关通过“局长信箱”网络咨询、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到部分机构私自举办培训班等问题反映,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及时发布《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相关事宜的通知》,回应公众关切。针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政策文件,实时进行解读阐释,确保公众及时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局官方网站局长信箱专栏收到咨询投诉等105条,均能按要求及时答复公众关切。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费用支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二、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局长信箱”栏目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将官方网站和OA系统迁移至省政府政务云,完成网站等级保护测评,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严格发布审批,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三是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开展二次、多次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加大“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年版)》公布事项为准,按照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办结的要求,对涉及的5项行政许可和4项公共服务进行了认真清理。201881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运行前,所有事项均达到“最多跑一次”要求。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9份(其中主办8份,协办1份),政协提案14份(其中主办10份,会办3份,分办1份),内容涉及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康养旅游、民族医药事业、精准扶贫、养生科普、人才建设、文化传播等热点难点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回复完毕,并及时通过政务外网上报至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开,承办人员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顺畅,回复结果全部满意。

四、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按照各级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各项规定,突出全省中医药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中医药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成效。重点提升主动创新意识,强化对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能力。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推动中医药信息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129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