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医药产业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各地积极行动见成效

【来源: 综合自中国中医、中国网、人民政协网、达州中医...】 发布日期:2023-05-05 16:19:00              点击:

【字体:

四川是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四川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中医药特色产业之路,推动资源优势加速向经济优势转化,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为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彭州:提高川芎品质与产量 实现富民增收

四川彭州素有“川芎之乡”的美誉,是中国重要的川芎种植区之一。近年来,彭州建立“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种植户”的标准种植组织体系,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培训,提高川芎的品质和产量。当地农户普遍采用一季水稻、两季川芎“轮种”的种植方式,川芎种植收益约占当地农户年收益的80%,已成为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

目前,敖平川芎已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且种植面积、产量、销售均居全国第一位,历经数百年的川芎种植,已经迈入生态化的规模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达州:发展天麻产业 开出致富“良方”

达州中药材具有资源丰富、品种众多、基础厚实的先天优势。当前,达州市正奋力打造“拳头产品”,实现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达州市有关企业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开展院地合作,组建了一支17人的科研团队,成立了天麻研究中心和天麻产学研融合基地,建立了四川省道地中药材天麻创新团队专家服务基地,加入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天麻委员会理事单位,全面支撑天麻大品种建设。

目前,达州已有各类天麻经营主体20余家,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通过培育,全市天麻全产业链规模效益可达到20亿元。

攀枝花彝族白坡乡:中药材种植助力农民致富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四川攀枝花市彝族白坡乡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续断种植。目前,白坡乡种植有续断六千余亩,种植规模年年增加。

此外,白坡乡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作物魔芋、中药材天南星等,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实现了双向增收,走出了产业发展新路子,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宜宾筠连县:乌蒙山中产“黄金”  积极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药材(药食同源)产业是宜宾筠连县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中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6万余亩,以黄精、筠姜等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和药食同源健康食品产业蓬勃发展,形成卜好村、中心村等18个初具规模的中药材专业村,成功申报了“筠连筠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牵头组建了乌蒙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盟。

近年来,筠连县通过“药企+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基地周边100多户农户栽种中药材3000多亩,带动111户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让中药材黄精成了村民增收的“黄金”。

阿坝州茂县:种好道地中药材 开出乡村振兴“致富方”

四川省茂县是中国著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茂县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产业,通过四川科技下乡万里行、三区科技人才、茂县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等一系列专家的智力援助及茂县本土专业技术人员和药材种植大户的共同努力,茂县中药材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并逐渐看到了收益。

据了解,目前,茂县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28万亩,成立道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6家,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0余个,已逐步走上科技化、专业化、合作化生产的发展路子,开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致富方”。

文章综合自中国中医、中国网、人民政协网、达州中医药局官网等

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