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新晋网红打卡地来啦~在“起风的院子”里体验中医药文化

【来源: 综合自成都公园城市、红星新闻、看度新闻、封面...】 发布日期:2022-03-29 13:56:57              点击:

【字体:

编者按:近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明确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四川抓住有利时机,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成都亲自擘画、量身定制的蓝图落实好、实现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自去自来堂上燕

相亲相近水中鸥

杜甫笔下的成都

岁月静好

悠然自在

如今的环城生态公园,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正如诗圣笔下的描绘,徐徐铺展。一直以来,桂溪生态公园都被大家称为“城南中央公园”。如今,在环城生态公园环上,与桂溪生态公园对称的位置,一座“城北中央公园”也已呼之欲出,它就是——蜀道通衢园。该公园位于北新大道与绕城高速交汇处,总用地面积约500亩,预计6月底对外开放。公园毗邻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幸福桥TOD综合体等,园区周边商业中心已建成运营。

传承蜀道文脉、串联绿道脉络图据成都天府绿道

据了解,蜀道通衢园区是以四川境内蜀道为基底,结合蜀道与中医药文化要素,集中草药、蜀医养生、药材展销、药理餐食于一体的川蜀蜀道特色体验园。园区的建成,意味着在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充分挖掘宝贵的中医药文化,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将中医药元素融入到公园环境中,让大家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在园中传承国粹精神,品味中华文化瑰宝。

一座“城北中央公园”呼之欲出图据

中医药文化融入蜀道通衢园

蜀道通衢园位于古代地方联系首都官道与丝绸之路的起点,蜀道通衢园意取《蜀川胜概图》城北片区,以“古蜀道”为主题,对商贸文旅、中医药文化进行展示与体验,打造为大众提供集生态游览、运动健身、中医康养、文化博览为一体的蜀道商贸特色园。

蜀道通衢园意取《蜀川胜概图》城北片区图据成都天府绿道

图据成都天府绿道

蜀道通衢园以中药市场、官山汉墓、蜀医养生、蜀医科教、蜀医博览、药材展销、药理餐食七大蜀医文化衍生特色业态,形成“一点-四道-八景”的景观结构,结合现代人的需求,以蜀道领全园、以蜀医生业态,展示古蜀文化,传承国粹精神。

亮点有这些

↓↓↓↓

一 点

在“起风的院子”里可体验“飞檐走壁”,还有中医理疗、药膳主题餐厅、温泉……

“起风的院子”灵感来自一张被吹起的白纸图据红星新闻

为了增加体验感,“起风的院子”屋顶设计了一条类似心形的带有灯带的红色栈道,栈道随屋顶起伏,大约有10米的高差。这正是蜀道通衢园“穿越回古蜀道”主题的一个缩影。建筑的外围都是透明的玻璃幕墙,起风的时候走在上面,可能会有飞檐走壁的感觉。当夜晚降临,灯光开启,从西面远处看,整个屋顶和栈道仿佛漂浮在半空中一般。

“起风的院子”结合蜀道与中医药文化要素,打造兼具传统中医、网红热点IP打卡功能的蜀医展览馆,承载蜀医展览、理疗保健、药膳养身餐饮等功能。大家在其中可以体验中医药文化,品味中华文脉。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内装阶段。

四 道

以四川境内蜀道为基底营造川蜀蜀道特色体验园,提取穿越四川境内的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四大骨干蜀道,作为蜀道通衢园文化点位的构架支撑与承载。

金牛叠翠道再现“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的诗篇意境;

米仓循水道重点展示米仓商道《巴山背二哥》的民歌场景;

荔枝传驿道借由“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

阴平摩天道讲述三国时期魏国名将邓艾偷渡阴平入川攻蜀的历史典故。

八 景

展现因蜀道而繁盛的川陕商贸文化和老官山汉墓出土医书、经络漆器,以人文基底展现的蜀医养生文化形成的八处景致。

官山花苑以蜀医蜀方药园博览为主题;

天回驿市打造药膳主题餐厅;

剑门驿店布局泥浴、泥灸、蜡疗等业态;

古医温泉馆提供经络学位汤、养心镇静汤的温泉疗养服务;

千金芳药园种植、科普、展销名贵药材;

通夷文创开设蜀道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古栈旗亭打造“文化+度假”的蜀道商贸聚落;

秦川流韵作为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省心的一站式游园体验。

还有几个月

蜀道通衢园就对外开放啦

让我们一同期待这个夏天吧~

综合来源:成都公园城市、红星新闻、看度新闻、封面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