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乐山:筑牢疫情防控“中医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29 15:13:42              点击:

【字体:

制备新冠肺炎防疫包,通过内服外用,进一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防疫效果;参与外出核酸采集,完成发热门诊改造,24小时开放低危核酸检测点,为全乐山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熬制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大锅汤”,设置“大锅汤”发放点,给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及其家属和医院工作人员免费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一条条抗疫指令直抵抗疫一线,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中医防线”。

建立“防护线” 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中医遵循“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原则,古代中医称呼吸道传染病为“瘟疫”,新冠肺炎冠状病毒即属中医所谓“戾气”、“疫气”范畴,具有疫毒性质,可以通过调动人体的正气,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从而抵御外部邪气的侵害。

为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中的重要作用,省级名中医、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汤一新率先提出“中医药就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结合德尔塔变异株相关研究成果,研究出面貌一新的“防塔汤”,赠送给乐山一线工作者。省级名中医、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刘方柏搜集各方资料,自拟以柴胡、青蒿、苍术、紫苏叶四药组成的“抗冠四味方”,成为不少地方的中医抗疫良方。

乐山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中医药防治创新融入疫情防控“四早”工作,主动开展中医药“送温暖”行动,组织辖区中医医疗机构,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或省级专家制定的“防疫除湿”协定处方熬制大锅汤,供普通市民、患者、医务人员等免费服用。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研制含中药香囊、茶饮、膏方等系列产品的中医防疫包,为乐山重大活动、会议提供中医医疗保障;对入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等集中、居家隔离人员,免费提供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降低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开通线上中医健康平台,市民可通过网络在线咨询中医防疫、保健等知识;开展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指导各县(市、区)中医医疗机构按照国、省相关防控规范开展疫情防控,中药预防暖民心。

守好“关卡点” 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点”。

近日,记者走访乐山部分医疗机构看到,在各个医院的每一个入口处,都有医务人员为市民扫健康码、测体温;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逐个询问就诊市民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并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医院广播循环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提示。“医院防控措施严格,程序流畅,作为患者,感觉很放心。”市民王女士说。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乐山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发热患者登记制度,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入口均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查看健康码、行程码,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对发热患者实行闭环管理。

同时,建立中西医协作防控救治应急处置机制,组建中医药应急救治队,规范开展中医药救治工作,依托各级中医医院,做好中医药物资常态化储备,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治需求。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医务人员疫病防控救治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中医疫病防治骨干培训,强化院内感染防控,规范核酸检测,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中医药防控救治宣传,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发布中医药保健知识,免费赠送中医药文化宣传专刊5000余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鏖战“生死关” 中医技术实力“圈粉”

在乐山“战场”,中医药充分发挥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优势作用,第一时间介入、全覆盖干预。

疫情防控期间,省名中医、乐山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肝病科主任兼感染科主任苏昌田多次前往隔离病区,通过四诊合参,在准确辨证的情况下,结合新冠肺炎防治指南,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进行中医药治疗,并运用穴位按摩、中医功法、耳穴贴压、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手段,加强患者康复理疗,对肺功能受损的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进行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活动,取得明显效果,促使中医治疗与传统保健功法完美契合,中医药健康文化深入人心。针对隔离点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重点人群,制定中医药预防方案,开展中医药预防干预,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重要的中医力量,老百姓对中医的认可度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目前,乐山已熬制并免费赠饮中药“大锅汤”36万余剂,免煎中药颗粒2000盒,中药防疫膏方12000袋、中药防疫茶包36475包、中药防疫香包7235个。近期,乐山各级中医医院还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第八版)》指导意见,持续开展了中医药疫情防控,为防疫一线重点人群发放防疫香囊、茶包,针对不同体质、低龄段人群提供相应中医药防疫制品。

战“大疫”,迎“大考”,夺“全胜”。乐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弘扬抗疫精神,不辱使命,为乐山市疫情防控贡献中医智慧、中医力量。

来源:乐山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