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自贡市六部门联合实施中医科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1-09-13 19:52:28              点击:

【字体: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构建“中医药康复服务在身边”的康复服务格局,自贡市中医药管理局会同自贡市卫生健康委、自贡市教育体育局、自贡市科学技术局、自贡市医疗保障局、自贡市残疾人联合会六个部门联合印发《自贡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分年度目标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文件提出,到2025年三级中医医院和二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的比例达到100%,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医疗机构普遍能够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即日起至2025年底,整个提升工程将分年度目标实施。

加强中医药康复服务机构建设管理

建设区域中医康复中心。申报区域中医康复中心,在人才培养、设备设施、技术研究方面做好储备。

建成康复医院。按照二级标准建设1所使用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配备儿童康复、肌骨康复、神经康复等病区、编制床位100张以上的康复医院,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设置康复(医学)科。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规范设置康复门诊、康复治疗区和康复病房。二级以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康复门诊和康复治疗区。

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100%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配备1名以上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至少配备针灸、推拿、中药熏(洗)蒸等中医传统康复设备。

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的机构数达到80%。

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

制定推广中西医联合诊疗康复方案。二级中医医院、三级医疗机构(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制定中西医联合诊疗康复方案各1个并推广应用。

提升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的中医药康复能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家庭医生开展至少1次残疾人中医药服务和康复知识培训,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残疾人提供至少1次中医药保健服务和康复能力指导。

加强中医药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以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为依托,开展基层医疗服务人员的中医康复技术培训100人次,引进培养中医康复高层次人才2-3名。

加强人才继续教育。市及各区县制定中医药康复能力培训计划并分年度实施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中医药康复能力。

加强中医药康复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及支持

研发中医康复设备,加快科研转化。依托自贡市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和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平台,开展康复新项目的科研,并加快科研转化,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中医康复治疗。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启动中医康复研发中心的筹建工作。

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服务。全市提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的残疾人康复中心达到30%。

来源:健康自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