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5.18国际博物馆日 | 推时光之门,寻中医之美!一起走进这两所四川中医药博物馆~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3-05-18 19:58:01              点击:

【字体:

5.18国际博物馆日

推时光之门 寻中医之美

👇👇👇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你看,上面注明了金丝熊胆。”“你知道大黄的别名是什么吗?”517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院史馆里,两名西南医科大学学生站在一张竖写药方前,逐字逐句地讨论着。

l草本医方合解

该馆是泸州市首个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也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经过半年多的修缮,当天,该馆正式重启开放。

记者看到,如今的展馆主要由中医药文化展示区和该院院史展示区两部分组成,共13个展厅。其中,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以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为主线,包含医药起源、基础理论、内外疗法、医药学术、历史名医、中医养生6个展厅,展示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医院院史展示区则以医院发展历程为主线,包含艰苦拓荒、春晖杏林、教书育人、科技强国、国际交流、文化铸院、强院之梦7个展厅,展现该院在医教研、学科建设、文化建设、对外交流等内容。



l大小不一的火罐

在中医药文化展示区,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学学生何志刘看得格外仔细。他认为,如今的展馆展品丰富,承载着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

这张是滴眼的药方和解蚂蟥毒的药方,上面记载着药材的用量、用法。在以前,开药方、捡药都是一个人完成,因此以前的药方比现在的药方更详细。比如用药方里用到了珍珠,药方上不仅标注了产地,还写明了是怎么取出珍珠的。何志刘说。

l骨锥

记者看到,展柜里摆放着各类医用器物,例如尖头的骨锥,是针灸器具的雏形,用于疗伤止痛;大小不一的葫芦,除了作为中药材,还可作为贮药器物;成套的外科手术刀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锈迹斑驳……

l叶氏金针

修缮展馆一方面是为了对展馆进行提档升级,更规范、更集中的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和亮点;另一方面,今年是建院40周年,这些年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展的提档升级也是为了更好记录、展示医院的发展史。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志说。本次开馆后,将分期分批向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将成为普及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养生理念、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的载体,让群众更系统、更直观地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

天府中药城中医药博物馆


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占地约27亩,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旨在集中展示天府中药城及彭州市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内涵,充分展现中医药人文。建成后,可实现集中医药文化传播、展览展示、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元功能,在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的同时,让更多人享受健康多元的生活方式,推动彭州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进展: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初验,待展陈方案确定后开展内装工作。



看效果视频

以下视频来源于:MEFine觅范

中医药博物馆设计背景

俯瞰整个中医药博物馆,圆形建筑主体与场地水域景观结合,形如太极。陆地为阳,水域为阴;建筑为实,景观为虚,阴阳虚实被圆形环道紧密串联并围合其中。流动的水与行走的人,为静态的建筑增添动势与生机,动静结合,天人合一。天,地,人, 在此相辅相融。

建筑多层次的曲线平台丰富了内部空间,也为后期展陈提供了多种可能。天窗与通透的玻璃幕墙将阳光与生态景观引入室内,参观者在各层的高度都能以不同的视角与自然产生互动。室内空间延续建筑设计理念,将整体形态蜿蜒流动的曲线延伸到室内,空间的各个要素有机地交织在一起,虚实相间,混沌有序。

全区景观以中医药博物馆为核心,建筑本体、流线型的景观绿地、环形连廊围合的内部水域和广场、水上岛屿等元素,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第五立面,宛如一张巨大的太极图。其充满动势,带动周边环境,形成一团巨大的混元体在进行有序的混化运动。

未来,景观向全市民24小时开放,将成为城市公园和公共空间,服务城市人群。漫步园区,不仅能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亦能从精神上感受到中医的混元气运,做到内外调和。

图片

图片

天府中药城中医药博物馆


对建筑之美的刻画表现


对中医传统底蕴的具象承载


再续一份中医的沉淀


再现一座城市的发展


不久的将来


一个中医药文化


与科技创新融合的中药城


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

综合自川观新闻、天府中药城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