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整版聚焦四川:蹄疾步稳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2-05-06 14:26:35              点击:

【字体: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注定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在此交汇。

这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这一年,四川省中医药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交上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精彩答卷。

四川中医药人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总揽,以中医药强省建设为目标,蹄疾步稳、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55日,在四川省中医医院的全国名中医陈绍宏工作室里,前来就诊的患者排起了长队。近些年,看病找中医的患者在增多。长期从事中医的陈绍宏强烈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的美誉,每天正是有像陈绍宏这样众多的中医从业者奋战在医疗机构、乡村卫生室,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据统计,到2021年底,全省中医服务量已超过1.5亿人次,位居全国前列。

变化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省委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21个市州召开同规格工作部署大会,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强省强市强县领导小组建强工作新机制,扎实开展强省市县行动,全省上下形成同频共振发展共识,开创竞相发展的全新局面。

四川一系列事关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法规、文件密集出台,使全省中医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11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 年)》,到2025年,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省建设。

12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再度印发《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四川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政策支撑,鼓舞有力,中医药迎来持续快速发展期。四川省成功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是西部唯一省份。

严格依法行政、中医药文化高质量推进在全国中医药行业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会、全国中医药局长会交流,是全国唯一两次都作会议交流的省份。

强健基层中医药筋骨体魄

中医药发展之基,在于民本。

腿好了,走 5 里路都没问题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金井村村民杨武拉着联村卫生室主治医生罗绍华的手,非常激动。4年前杨武不慎摔倒,医生诊断为高位截瘫,出院后每天还要从村里到市里医院针灸治疗,没想到市里在家门口建起的联村卫生室就可以针灸按摩,不用路上2个多小时的折腾了。自2018年以来,遂宁突破行政村,按照小乡镇卫生院标准创新建设联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现小病不出村,几年来联村卫生室累计门诊治疗20余万人次,开展远程诊疗110余人次,大大便利了父老乡亲就医。

近日,绵竹市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凉山州甘洛县,深入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为期3天的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

在川西高原的崇山峻岭间,中医药人守护着百姓安康。海棠镇、新茶乡、乌史大桥镇等地卫生院及甘洛县中彝医院,中医专家团队开展诊治8场次,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及中医护理讲座6场次,指导当地医护人员近百人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在四川,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医药事业实现长足发展,中医药服务触角更广、服务领域更细。一年来,组织中医队伍下沉结对帮扶。在全省开展中医药强基层百千万活动,组建百个省级中医专家团队对183个县(市、区)开展指导巡诊、千个市级中医专家团队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带教,组织万名县乡中医师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联村帮扶。

一年来,争取资金 4800万元,支持20个省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10个中医经典传承中心建设。争取资金2.859亿元支持19个县级中医医院提标扩能,789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中医馆填平补齐96提档升级

广汉市中医医院设置党员服务点,向群众免费发放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

一年来,聚力资源推动互联网+中医药。举办全省公立中医医院培训班,建成省级中医绩效考核信息平台,25家中医医疗机构开办互联网医院。建设糖尿病、妇科、眼科、骨伤科等川渝中医专科联盟,制定14个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干预方案,推动中医药在戒毒领域发挥独特作用。

同样,位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医,也与全国全省一道驶入快车道。实施第二轮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支持3个省级民族医医院和 15 个县级中医(少数民族医)医院建设。新增9个少数民族县对口支援关系,实现三区三州全覆盖。

一年,是一把标尺,标注四川中医药发展的速度。一年,是一次检验,验证四川中医药服务的成色。

中医药产业链条融通三产

20214月,巴蜀大地,春光无限。

中江县集凤镇上万亩的芍药花,姹紫嫣红。第九届芍药赏花节的开幕,让集凤这个小场镇顿时变得车水马龙

而在几百里外的达州市百节镇,千余亩乌梅花竞相盛开,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过去一年,以中江芍药花节、达川乌梅赏花节等为代表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热度不减。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各地(市、州),大力推广中草药+”模式,加快推动药园变公园

全省中医药健康文旅产业的火爆,背后是全产业上持续不断的补链、延链、强链

强化招商引资,补齐产业链条。吸引外省投资中医药健康产业签约项目 9 个,投资总额45.72亿元。

聚合资源要素,延伸产业链条。举办第3届四川省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2021年中国道地药材产业(成都)大会暨川药高质量发展峰会、第四届未来中医药论坛等。培育全省中药材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41家,省级及以上中药材示范社74家、示范场17家。

眉山市洪雅县村民喜收藤椒,中医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强基固本,做强产业链条。争取资金4600万元,将16个中药材产业重点县纳入省级中药材溯源建设试点县,培育中药材产业强镇3个。打造川芎等川产道地药材生态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种苗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圃15个。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表示,通过融通三产的中医药产业工程得到进一步夯实,有效形成了中药材种养殖、中药生产加工、商贸流通及中医养生为核心的服务业于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

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健康四川

千载风霜,一筐卉草。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新时代中医药将如何传承、创新、发展?四川中医药人响亮地回答: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田兴军说,四川中医药事业在守正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在发展中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贡献力量。

群众在成都博物馆参观发现中医之美中医药文物特展。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相继举办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四川省中医药宣传日”“名中医四川行等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活动和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成立四川省非遗协会传统医药专委会,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打造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5个。

“名中医四川行”活动走进三台县。

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

科技创新为中医药插上腾飞之翼。先后设立四川中医药科技专项和3000万元中医药产业科研风险基金,大力推进部省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及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立项川芎、姜黄2项国际标准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

科技人才让味更浓,效更好。出台《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评选表彰。在全国率先遴选15名四川中医药院士类后备人才培养对象,给予150万元经费支持。建设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20个,国医大师工作室、省名中医工作室等109个,组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

四川中医药人在保障大型体育赛事中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图为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教授何本祥为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治疗。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拥有更多国际范儿。建成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2个,开展十余场线上义诊。推进捷克布拉格、奥洛穆茨和阿联酋迪拜3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中国葡萄牙远程诊疗健康促进中心挂牌,与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备忘录),举办海外华人华侨中华药膳线上培训班、西博会四川中医药健康旅游展和四川中医药走进驻蓉领事机构活动。

忆往昔,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看今朝,前路漫漫,惟有奋斗!

站上新起点,全省中医药系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众志成城、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为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医力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