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联播 | 全链条发展 “川字号”中医药产业驶向快车道

【来源: 四川新闻联播】 发布日期:2021-10-22 09:49:28              点击:

【字体: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昨天(20),“第3届四川省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在成都举行,不少中医药种植基地、企业、医疗机构在会上达成合作。 

四川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举行 

本次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吸引了350多家中医药相关单位前来参展,一批种植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药饮片(中成药)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7500万元。

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监谭瑾:我们是作为全国最大的附子产地,以及川续断产地,和美洲大蠊GAP产地,希望我们川产中药材能被更多的企业还有商户使用。

近年来,我省大力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促进了中药材产业集中区的形成。

巴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道地药材 

这段时间,正是枳壳的病虫害防治和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巴中市巴州区枳壳现代农业园区里,农技员正给村民讲解枳壳的管护技术。枳壳是巴中重点发展的道地药材,为保证道地药材品质,园区还建立完善溯源体系,在中药材园区配置了“七合一”传感器等信息采集设备,对中药材从生长到上市销售进行全方位监控。

巴中市巴州区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规划发展股股长杨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可实现空气湿度、土壤湿度等九项数据全天候实时采集,切实做到中药材生长过程精细化、定量化管理。 

在做大做强道地药材种植的同时,我省依靠现代化中医药企业,积极推进中药材深加工。 

彭州:打造“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 

在位于成都天府中药城的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加工,中医药颗粒实现了标准化、精准化。同时,依托彭州市盛产的川产道地药材——川芎,企业研发了一系列大健康产品,2020年实现产值超27亿元。

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成:大健康产品它是完整的全产业链系列产品的开发,打个比方,面膜,还有洗发水,防治牙龈(疾病)的牙膏,用现代科技推动我们几千年的(中医药)发扬。

作为成都市唯一精准定位于发展中医药的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聚焦现代中药创新,目前已聚集等医药健康企业136家,为中医药研发、智造、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搭建平台。再过几个月,天府中药城孵化园主体工程就将竣工,一期项目已招引11家企业入园。

天府中药城管委会副主任蒋靖:我们力争到2021年底聚集150家医药健康类的一个企业,实现税收15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打造成为我们中西部医药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招大引强、全链条促进中医药发展。我省已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川药”现代产业体系。今年1至7月,中药产业营收超300亿元。

来源:四川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