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夏日防蚊大作战,中医驱蚊防蚊妙招来袭! 还不快学起来~

发布日期:2022-06-16 15:20:34              点击: 【来源: 】

【字体:

炎热的夏天

蚊子越来越多

总有人疑惑

为什么蚊子总咬自己不咬别人呢?

有没有可能你就是“蚊”选之子!


蚊子喜欢叮咬哪些人群

01爱出汗的人群

夏天部分人群爱出汗,并且体温比普通人群高,身体内的汗液挥发时会散发出一种味道,挥发汗液中还含有一些氨基酸等化合物,蚊子的感知很强,喜欢叮咬这部分人群。

02喜欢喝酒的人群

人们饮酒后体味和呼吸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喝了啤酒后,汗液中的酒精和代谢形成的乙酸等酸性物质,容易招蚊子,而且饮酒会降低身体抵御蚊虫叮咬的能力。

03爱化妆、喷香水的人

很多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这是蚊子喜欢的化学物质。

04爱穿深色衣服的人

比如穿着黑色、紫色、大红色衣服的人,这类衣物反光效果比较弱,符合蚊子天生喜欢“阴暗”的视觉偏好。

蚊子主要是通过又尖又细的嘴来叮咬的皮肤,从而获取所需的营养。蚊子在吸血时还会注射唾液,也会传播一些疾病,例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那么夏天怎么驱蚊好呢?中医来教你驱蚊的妙方~



中医教你免受蚊子的纠缠燃烧

l艾叶驱蚊

将干艾叶搓成绳状,点燃后放入室内,通过燃烧干艾叶产生烟味可起到驱蚊的效果。在房间里挂一把干艾叶也可以驱蚊、驱飞蛾、驱昆虫。

l佩戴驱蚊香囊

驱蚊香囊主要是将苍术、吴茱萸、藿香、艾叶、砂仁、白芷等中草药切割或研磨而成,人们戴佩戴着、或者挂在汽车、家里,可以起到驱蚊防蚊的效果。

l种植驱蚊的植物

(1) 茉莉花:花香浓郁、夏季置于室内能使蚊虫避而远之。

(2) 夜来香:花瓣夜间开放,自由闭合,其特异的浓香有神奇的驱蚊效果。

(3) 杜鹃花:具有一定的毒性,蚊虫不敢靠近。

(4) 万寿菊:由一定的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是一种特殊的优良天然驱虫。

(5) 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

(6)     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眩晕。蚊虫叮咬后,以其叶煎水敷用,有清凉消炎止痒的功效。

l其他

(1)     叶:将晒干后的残茶叶燃烧,可以驱除蚊虫。

(2) 干橘皮:室内点燃干橘皮代替蚊香,既驱蚊,又能消除异味。

(3)     角: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饮食调理

通过饮食调理,适当改变体质,使身体所排出的汗液酸性浓度降低。平时可多吃大蒜和含维生素B多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也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将维生素b135片溶解于水中,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体,能驱除蚊虫叮咬。

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1、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能使肿块软化、有效止痒。

2、被蚊子叮后,用西瓜皮反复涂抹一分钟,清水洗净,可以止痒。

3、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4、万金油和盐的涂抹,可让局部麻醉并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5、用大蒜涂抹被咬处,能有效止痒。

6、取吊兰的叶片放在手中轻微揉搓,使其汁液外渗,敷在蚊子叮咬处,可消除肿包且能止痒护肤。

综合自健康资阳官微、99健康网、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