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防控动态
战“疫”之声 | 等待破晓,笑满山川——来自援吉援沪队员的心声

发布日期:2022-04-16 09:16:03              点击:

【字体:

近期,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引起全国关注,四川省应急指挥部紧急抽组核酸检测队伍和医疗队伍,北上驰援吉林,东进支援上海!这些队伍中,不乏有中医药人的身影,面对疫情,他们全力以赴投入战“疫”中,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

今天,先让我们听听看他们几位的日记、心声、选择和使命……

路边坚挺的白杨树

象征着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援吉队员战疫日记

严小平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输血科组长,截至412日,他已经在吉林市支援了约半个月,他利用休息时间,记录下此次支援中的见闻与感受。他写到,那一排排坚挺的白杨树,就象征着吉林人民与抗疫工作者,一定会战胜疫情。

图片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来到412日。

330日下午,科室通知我加入泸州市新冠应急核酸检测队伍驰援吉林省吉林市。来到吉林,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白杨树,让我想起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先生笔下的白杨树形象瞬间跃入脑海:笔直的躯干耸立在道路两旁,不折不挠,对抗着呼啸的北风。

41日下午,经过三天两夜的行程,我和其他队员终于到达吉林市世纪广场。相关物资到位,设备调试结束后,次日下午3点,我们队开始检测工作,到43日凌晨两点过,顺利完成了第一轮新冠核酸检测任务。

每次结束工作,我们都会回顾当天工作情况,并讨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检测工作逐步展开,我们每轮的标本检测量逐渐提高,送检的标本也多了起来。我们每个检测车开始24小时运行,有时候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但只要顺利完成当天的全部标本,使送检标本清零,就是我们每天最高兴的事情。

回到住地,洗漱后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回想往返途中所见,路边的商店大门紧闭,宽阔的马路上只有执勤的民警和“大白”,以及偶尔穿梭而过的救护车辆。我又想起了公路两旁挺立的白杨树,想到它极强的生命力。它似乎也在告诉大家,在面对新冠疫情时,坚挺而勇敢。我坚信我们检测队能够圆满顺利完成援吉任务,吉林人民也终将战胜新冠疫情。

明天的任务可能会更重

但我会全力以赴

眉山市中医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如是说

“有点想家,休息时会在酒店房间和父母视频。”“明天的任务可能会更重,但我会全力以赴。”晚上11点,在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了10小时,刚下夜班的95后小姑娘李吟雪努力掩饰疲惫,微笑说道。

43日,李吟雪所在的眉山市支援上海核酸检测支援队伍出发了。当晚抵达上海后,经过培训和分组,她被分派前往上海达安孙浦路方舱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每天的核酸检测标本量非常多,我们分了4个小组,早中晚三班倒,其中一组轮休,晚班上10个小时。小伙伴们都非常给力,每组都提前换岗,减轻前一组的工作量。尽管工作辛苦,在别人看不到的角落里坚守,我们也毫无怨言,因为肩上扛着责任,要跟时间赛跑。”李吟雪说。

图片

图片

为了配合当前大规模的核酸普查工作,实验室日检测量在6千到8千管左右,一天最高检测量几万人。多的时候,队员们每天单手拧管上千次,长时间重复同样的动作,不少人的手掌都磨出了泡。

除了核酸检测工作外,李吟雪还是队里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感控员。结束工作回到酒店后,还要负责房间走廊和队员个人的消杀工作。“虽然回来的时候已经很累,但消杀绝不能落下。作为队里的感控员,要对大家的健康负责。”这位年轻的党员笑着说道。

婚礼延期爱不延期

金堂县中医医院援吉队员的选择

“婚礼改期,爱不改期。各位亲朋好友,经过我和新娘李瑶及家人慎重考虑,原定于330日的婚礼延期举行……”328日上午,金堂县中医医院检验师张玉立在朋友圈发出的一条信息得到不少亲朋好友的祝福。“好事多磨,好酒再喝。”一位朋友感叹道。

图片

328日周边某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发生本土疫情了....”正在医院忙碌的张玉立突然接到准新娘李瑶的电话,他先是一愣,便立即与妻子紧急商量。如果婚礼如期举行,可能有很大的风险,婚礼就失去了意义,我们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张玉立和李瑶商量后很快达成共识:延期举办。

330日上午,原本该站在舞台上迎接新娘的张玉立得知四川省要组建核酸检测队去支援吉林,随后就接到通知的他,便一口答应了这次支援任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婚礼其实是延期到416日,还没来得及通知宾客却又要奔赴另一征程。张玉立很明白,如果现在前去支援,那婚礼将再一次延期,但是他毫不犹豫。“婚礼反正都延期了,再往后面延点也无所谓。”准新娘的话更加坚定了他逆行出征的决心。据了解,在金堂县卫生健康系统从事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准新娘李瑶也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331日清晨,李瑶在亲人的陪伴下一起来到金堂县卫生健康局大门口为即将前往吉林的张玉立送行,两人依依惜别。“待他平安归来,我们再办个婚礼就好了。”这是准新娘最大的心愿。

婚礼延期,爱不延期。两位准新人将幸福时刻“让位”给安全、健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待到疫情过去时,让我们再来见证他们的浪漫婚礼。

不管多晚

确保每天核酸检测任务清零

达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援吉大白车使命

300样本,请F舱(达州)准备接收。”412日下午2点,吉林省吉林市世纪广场,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技师陈春燕穿戴好防护用品,变身“大白”后刚一进舱便收到最新“任务”。

图片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纪广场一角,7辆由四川增援而来的P2+核酸检测车一字排开,车身长近20米,通体雪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白车”。这其中,有首次实战出征的达州“大白车”。

4月的吉林室外气温15℃左右,而核酸检测车内16台扩增仪同时工作发出的热量让室内温度急剧攀升,全副武装的“大白”时常闷热难耐。核酸检测工作常常持续至半夜,“出了核酸检测车后,凌晨只有零度左右的吉林又一下让人回到‘冬天’。”

达州“大白车”技术负责人彭德川介绍,“大白车”车内分区设置了3个“工作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各实验区配备独立的缓冲间,以保证核心工作间之间的相互隔离不被污染。三个区域如同一条完备的流水线作业,每个环节默契配合,整个团队才能高效运转。

“按照前一日的安排,分摊到达州检测队今天的工作量预计达到4000多管。”413日,彭德川从凌晨2点工作至早上8点,“不管多晚,每轮的样本检测任务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这就是每天任务清零。”

经过前两天的检测工作后,彭德川发现团队整体检测速度不够高效快捷,“信息采集软件自动化程度不够,很多数据需要分析员手动统计和计算。”下夜班后的彭德川回到驻地,使用VBA语言制作了简易的《实验记录表和阳性复检记录》工作报表,“通过软件可以直接导入数据,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也能直接反映出来,可以大幅提升整体效率和流程。”

图片

“本次被选中到吉林支援的检测队员,都是达州经验丰富、检测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彭德川说,接下来,达州队将在确保检测速度和质量的前提下,继续保持团队高效配合运转,积极做好吉林市核酸筛查工作。

拼搏的故事

还在继续……

部分来源:家庭与生活报、川观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