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4-10-27 浏览次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卫生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要工作

1、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一是继续抓好《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二是会同省卫计委转发了《关于在卫生计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医药工作,推动中医药管理 “四到位”。三是启动《四川省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十二五”以及振兴中医以来的发展经验,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四是督促全省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将饮片使用量纳入了医院评价体系,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五是积极争取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和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确保提高5%-10%的报销比例。

2、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重点工作。一是制定了《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中医药部分)。二是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也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引导患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三是进一步推进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在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药品供应、价格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四是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开展,各级中医医院广泛开展了公开承诺和挂牌上岗活动。五是积极争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县、乡中医药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

3、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一是加强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600万元支持160所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立“治未病”科室。二是继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先后培训县级师资600余名。培训1133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人员、中医药健康管理人员约7万余名。三是会同省卫计委下发了《关于鼓励有条件的社会资本开办中医诊所的通知》,同时积极推进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工作。

4、督促基层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对74个县(市、区)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情况组织了省级评估,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41%。二是组织培训省级适宜技术师资284人次,培训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技术人员4万余人次。建成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5个。

5、加快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一是10所县级中医医院列入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中央和地方资金投入达2.7228亿元。投入5250万元,对50家市、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中医数字化诊疗平台建设。二是大力推进民族地区中医(民族医)医院规范化建设。23所中、藏医院达到国家二级医院水平,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三是积极推动全省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省综合医院中医科设置比例达到了98%。四是强化监督,提升服务。2014年全省公立中医医疗机构门诊人次为2837.1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8.22%;出院人次160.4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7.87%;人均门诊费用为140.2元,比公立综合医院203.85元减少63.7,住院病人人均住院费用5686.83元,比公立综合医院7490.03元减少1809.2元。

6、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一是加强中医药创新平台建设。2014年,我省承担国家973计划、“十三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约60项、部省级课题约70项、厅局级课题300多项。二是继续推进我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累计采集植物标本77000多份,制作种植标本45000多份。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东明书记对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省中医药医疗、种植栽培等方面的专家,先后10余次深入中江县调研并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四是完成《川派中医药源流与发展》和57名川派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的整理编写,完成10部民族医药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五是完成2014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推荐评审工作,中医药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部门概况

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10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8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省中医药管理局收入决算总额为301,426.3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7,269.87万元,事业收入268,762.55万元,其他收入5393.94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0539.69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28388.61万元,主要原因是所属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服务条件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并注重突出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影响力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患者数量增多,业务收入也不断增加。

2014年支出决算总额为279,42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1.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7,568.80万元,医疗卫生243,601.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88.57万元,科学技术保障支出18,383.88万元,教育支出4,690.74万元,其他支出87.91万元,结余分配22510.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032.99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6385.19万元,系部分单位根据业务发展相应增加了工作人员,增加了人员费用,同时医疗业务量不断增加,相应的各类成本亦有所增加。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中医药管理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1.57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物和人力资源的其他人事事务支出。

(二)教育支出3358.54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培养学生相关经费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4.98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各单位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

(四)科学技术支出5591.16万元,主要用于省中医药科学院的机构运行、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建设、专项基础科研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扩散。

(五)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4567.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局属相关单位基础设施完善、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员培养、会议培训、项目管理督导以及中医医疗管理事务和中医药事业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217.77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七)其他支出87.9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11.78万元,2013年决算数下降73.2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出国团数和人员数,降低了相关经费开支。

2014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出国(境)3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美国公务员分类管理及考核体系培训1人,英国瑞典访问团2人,与英国国王伦敦学院达成中医药研究合作项目合作协议,考察瑞典养老机构服务项目,推动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4.4万元,2013年决算数下降45.4%,减少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0.28万元,用于接待美国亨利福特医疗集团代表及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专家等;国内公务接待4.12万元,计27批次,计248人次,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科技部门与企业洽谈项目费用1.47万元,省际交流合作费用1.45万元,其他科技交流开支的接待费1.2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32万元,2013年决算数下降2.7%,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批,厉行节约,控制开支。

截至2014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10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1辆,救护车1辆。

201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60.3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中医药事业工作运行、业务建设、项目管理、督导检查、科研单位实地科学研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单位2014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71.02万元

附表1.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部门决算表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