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改良中医传统古法,夏季最巴适的吴氏长蛇灸了解一下~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19-07-03 10:43:00              点击:

【字体:

《黄帝内经》有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夏季自然界阳气升发,最有利于补充人体阳气。因此,在夏季,长蛇灸不失为冬病夏治,提高免疫力的中医治疗手段。

长蛇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吴氏长蛇灸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吴节教授将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向我们介绍吴氏长蛇灸!

吴节教授:

长蛇灸,是我国针灸工作者从传统的和民间的方法中挖掘和总结出来的一种灸疗方法。取穴多用大椎至腰俞间督脉段,可灸全段或分段。是目前灸疗中施灸范围最大、一次灸疗时间最长的灸法,其形似“长蛇”,故称长蛇灸。

传统长蛇灸灸量难以控制,患者将承受巨大的痛苦,皮肤易起泡易感染,吴氏长蛇灸灸感更稳定,患者舒适度也更高。

以下疾病适合长蛇灸:

真实案例分享

周女士:我是20175月第一次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找到了吴节主任,当时我周身多关节疼痛10多年了,那个时候最恼火的就是周身关节都痛的不得了,热敷一下还好一点晚上睡觉根本离不开电热毯和热水袋,而且我经常头就很痛,长期披巾带帽,别个大热天都用好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三伏天我都不敢开电风扇、空调那些。

吴节教授:我们当时采取的治疗方式是:1.改良长蛇灸 一周两次  2.温阳补肾浴足方 每日一次。

周女士:三次以后,我发现我只有疲倦感有所减轻,但是周身疼痛还是没有明显的改善。

吴节教授:后面我们调整改良长蛇灸隔日一次,配合针刺,取穴:一组:肺俞、膈俞、肾俞、后溪、申脉;二组:百会、督俞、脾俞、次髎、后溪、申脉,两组交替,要求每次施灸必须灸至手足温暖,争取肚腹温热,避免大汗。

周女士:我治疗一月,感周身关节冷痛明显好转,基本也没有头痛,除大风天气我都不需披巾戴帽,食欲大好,睡眠安稳,后来根据吴老师的办法,我继续调理了3个月,现在早就痊愈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