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要求,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编制。报告内容分为六个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聚焦本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重要政策文件和动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门户网站发布概况类信息2条,政务动态信258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30。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四川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52条、微博发布信息1104条,头条、抖音、视频号年阅读量1670万余次。新建四川日报问政四川账户,全年总共办结28件;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1960局长信箱专栏收到咨询投诉等407条,均能按要求及时答复。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中医医疗广告审查全程网办并及时在官网公开。按规定公开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重大建设项目、权责清单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更新机关机构人员信息,发布直属单位招考录用信息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主动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申请人合法合理诉求。202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公开内容为四川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医医师资格取得的方式以及四川省各地级市2010--2022年中医医院的卫生机构数、实有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量等方面,均按程序在法定期限内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管理办法》(川办发〔202336号),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按要求公开。2023年新增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8件。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继续组织技术团队对门户网站进行改进,持续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布局,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检查巡查、应急处置和及时整改,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依托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加强网站运维管理。网站总访问量达416857人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明确由分管局领导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具体负责人,各处室(单位)根据职能提交公开信息。成立网站运维工作小组,加强网站维护巡检,依托省政府办公厅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网站纠错查错,强化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监管。

(六)提案办理情况。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要求,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7件。其中,主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18件(主办10件、协办8件)、省政协提案28件(主办14件、会办14件)。提炼可操作可实施的建议27,并加强规划性建议与重要文件起草结合、可行性建议与当前工作的结合,实现办复率、满意率两个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省中医药局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形式仍比较单一,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仍需不断强化。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优化网站检索功能,完善搜索结果分类,新增智能搜索;二是完善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三是多种形式,使政策解读内容更加可视、可读、可感;四是加强日常监管,推进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