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提能力 优服务丨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让“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4-04-08 19:07:53              点击:

【字体:

近期,全省中医药系统持续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示范的形式,开展名中医义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带教坐诊等活动,切实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

四川省骨科医院

省骨科医院联合浆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健康义诊公益活动。义诊专家团队涉及运动创伤、中医康复、中医内科、风湿骨关节病等专业,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进行了疾病问诊、健康咨询、用药咨询、运动指导等服务。

四川省中医医院

省中医医院“百千万”专家团队前往昭觉县中彝医院、金阳县人民医院、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四川省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巡诊指导工作。专家组在各基层医院开展临床基础知识讲座,着重介绍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艾滋病、肝硬化等疾病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潜在价值,并针对基层医务人员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业务指导。

期间,专家组还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艾滋病中医药随访调查,他们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科普知识宣传和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等服务,并针对患者病情分发药品,帮助其增强疾病预防意识和健康理念。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组织多名临床与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先后到中江县积金镇、白果乡等地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在义诊现场,寻医问药的百姓络绎不绝,专家们为前来就诊居民把脉献方、答疑解惑。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进行体质诊断和体质辨识,结合患者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治疗方案。

此外,专家团队向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和分享中医适宜技术,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基层医务人员对中医适宜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百千万”专家组深入凉山州甘洛县开展巡诊指导工作。专家组先后前往田坝镇卫生院、甘洛县中彝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专家们通过“望闻问切”认真分析群众身体状况及病情,进行疑难病症解答及用药指导,监测血糖血压,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展健康教育等工作。

专家组还针对基层医疗服务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

省第二中医医院专家团队一行5人到旺苍县中医医院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系列活动,为全院医师进行《痹证的中医药综合治疗》和《腕踝针中医适宜技术在肛肠科术后止痛应用》授课。还在该院门诊大楼开展义诊活动,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咨询,赠送了院内中药制剂,提供了用药指导。

随后,专家团队一行深入该院针灸康复科、脾胃病科、肛肠科,通过现场查看患者,综合分析病情,运用辨证施治优化中西医诊疗方案和指导护理要点等方式进行了教学查房。

成都市

01、成都肛肠专科医院

成都肛肠专科医院前往绵阳市安州区中医院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之肛肠“传承精华”专项公益工程。

会上,以《排粪造影在便秘诊断中的价值》为题进行主题授课。授课结束后,与会方就科室建设、人才培养、进修学习、专科联盟合作等方面进一步交流。专家组一行前往肛肠病区参观指导,并针对疑难病例会诊。

绵阳市

01、绵阳市中医医院

绵阳市中医医院组织专家在梓潼县开展以“中医百千万行动”为主题的农村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疗专家们认真地为每一位村民检查身体,详细询问病史,耐心解答疑问,并根据病情提供专业的治疗建议。同时,他们还向村民们普及健康知识,传授疾病预防和日常保健的方法,帮助大家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

02、梓潼县中医院

梓潼县中医院组织中医师在黎雅镇开展中医强基层义诊宣传、巡诊教学活动。首先前往西安村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同时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欢迎!

随后来到卫生院进行中医药基层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深入临床一线进行现场教学、疑难病例会诊。期间还为在场医务人员进行了春季皮肤病中医药防治培训。

泸州市

01、泸州市中医医院

泸州市中医医院组织专家前往观兴镇卫生院,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专家组通过查房、病历查阅、现场交流等形式对如何提高中医在中医科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成效提出了建议,并现场进行点对点的指导,使基层群众能够“方便看中医、放心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乐山市

01、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医医院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前往建设镇开展“万名中医师”下基层活动。医师们对卫生院中的医师们进行业务及技术指导,并开展教学查房。随后又前往建设镇光辉村卫生室与乡村医生就中医的“望、闻、问、切”、辨证论治治疗常见病及多发病进行技术交流与沟通,并提出用药指导。

同时,医师们一行还开展中医药保健知识的科普讲座,为当地群众免费开具中药处方。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

雅安市

01、雅安市中医医院

图片

雅安市中医医院组织了各科技术骨干前往宝兴县中医医院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

图片

活动现场,专家一行在宝兴县中医医院开展义诊服务,引导群众关注自身健康、适量运动,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还为宝兴县中医医院、宝兴县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基层医疗适宜技术培训,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中医药服务。

甘孜州

01、甘孜州藏医院

甘孜州藏医院联合九龙县民族医院抽调8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工作组,前往九龙县各乡镇开展“万名医护人员走基层”和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

专家们充分发挥中藏医特长,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并通过理论讲授、临床操作与各乡镇医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手把手示范操作,对提升当地医务人员能力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