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品尝药膳、辨识草药、习养生操丨各地中医药文化活动“干货”满满!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4-04-01 13:54:00              点击:

【字体:

近期,我省多地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通过药膳品尝、中医药知识讲座、中草药鉴别、制中药香囊等多种形式,开展符合群众需求的特色中医药主题活动,将优质中医药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成都市

郫都区

郫都区安靖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安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参观中医百草园,近距离、实地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医师们为同学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中草药。并且引用医药典故、讲解中医小知识,带领同学们触摸古代名医雕像,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了解、学习中医药知识。

此外,还通过让同学们互相观察的方式,生动展示了望闻问切的全过程。品尝中医药茶饮,学习养生知识,寓教于乐。

都江堰市



3月24日,2024成都双遗马拉松比赛在都江堰成功举行。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健康知识,都江堰市中医医院在马拉松比赛的主要场地设置了2024成都双遗马拉松比赛中医药文化宣传点。


该中医药文化宣传点由都江堰市卫生健康局、成都市锦江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市中医医院具体承办,宣传点开辟“药食同源”“养生茶饮”“健康产品”“特色疗法”“保健运动”五个中医药展示区,通过药膳糕点试吃,养生保健茶品饮,银杏叶书签和大健康产品(药枕、香囊)鉴赏,中医按摩、拔罐等特色服务体验,“八段锦”中医传统保健功法表演等形式,全景式宣传中医药文化,普及健康知识。

绵阳市

3月30日,2024绵阳市“文化三推”活动厦门行进入第二天。现场调理、把脉义诊、制作香包……活动现场,众多厦门市民在此驻足停留,在近距离体验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来自绵阳市中医医院的中医专家正在问诊。此外,在绵阳市中医医院、北川羌族自治县中羌医医院的陈列展示台上,除了各式医院(中药)制剂,还整齐摆放着香包、药枕等以中药材为原料制作的中医药特色产品,市民还可以现场体验制作的过程。

平武县

绵阳市平武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该县枕流小学启动。平武县中医医院医务人员为现场参与活动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介绍了中医历史发展,讲解了《扁鹊见蔡桓公》等名中医故事和青蒿、天麻等中药材辨别方法,内容丰富的中医药理论课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中草药香囊制作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配药、装袋,看着亲手制作成的香囊,收获满满。艾灸、推拿、刮痧……在六年级教室内,中医医院医务人员手把手教授同学们基础中医治疗技艺和手法。

德阳市

绵竹市第二中医院携手绵竹市麓棠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首先阐述了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和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药的重要性和常见的治疗方法,如艾灸、拔罐、针灸等,从中医药学的角度,为同学们健康、幸福生活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分享了情志养生、运动养生、经穴养生等常用养生保健方法。

在讲座中,医师手把手地指导如何找到人体上的穴位,邀请同学上台沉浸式体验艾灸和拔罐,还当场示范了八段锦的动作,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跟着医师现场进行了咽津法、搓面法、凝耳法的养生保健操作。

资阳市

资阳市中医医院“方便看中医 放心用中药”大型义诊活动在曼购中心对面开展。医院专家团队在现场为群众提供专家坐诊、眼部情况检查、血压测量、耳穴压豆和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体验这几项义诊服务。

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X光片和检查报告单早早到来,也有许多市民特意是为耳穴压豆和针灸而来的。此外,专家团队还通过口头阐述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现场科普中医药养生知识,传播治未病理念。

宜宾市

近日,宜宾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中医药文化引入课堂,开展了题为《神奇的中草药》《中草药的今生前世》的中医药宣传讲座,向学生们讲述中医药文化历史和基础知识。通过动画视频、草药鉴别、趣味问答等形式,让学生们寓学于乐,寓乐于学。

在中草药实物辨认环节,中医师带着学生们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的方式辨识中草药,学生们近距离观察,亲身体验草药的形色味,让一味味单调的草药变得灵动有趣。同时,还设置了艾灸体验区,让同学们亲手尝试艾灸的神奇效果,感受到了艾灸带来的舒适与健康。

达州市


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达川区铭仁园学校,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系列宣教活动。中医师通过讲述蔡桓公讳疾忌医,最后病入骨髓体痛致死,让同学们了解中医的博大精深。随后向同学们讲解关于中医药的基本知识,了解针灸、火罐等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并介绍常见的中药材,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医、走近中医,深切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现场还操作了拔火罐、刮痧、艾灸等一些中医药适宜技术,生动形象地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所在。

广安市


武胜县中医医院医护团队走进机关单位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机关,传承国粹送健康”的第五站活动。治未病专家为干部职工科普了初春养生健康知识,并提出了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科学保健等健康指导。


活动现场,医护团队对中医及康复项目进行了颈腰椎推拿、神阙灸、明目核桃灸、穴位埋线等项目的现场展示和体验,还提供推拿按摩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体验,为他们提供肩部推拿、手指点穴等操作,为有颈肩酸痛等方面的职业病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丰富了大家的养生保健服务选择。最后还提供“穴位埋线”中医治疗项目。


综合自:中国网、消费质量报、涪江观察、成都市郫都区安靖学校、都江堰市中医医院、绵竹市麓棠初级中学校、四川省武胜县中医医院、资阳市中医医院、三里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