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药盆栽DIY、花卉药材香囊...春日养生集市让中医药“花式”圈粉

【来源: 综合自环球网、中国网、华西社区报、中药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18 18:26:17              点击:

【字体:

阳春三月,我省各地持续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形式,通过开展养生集市、中药盆栽DIY、花卉药材展览等活动,将传统中医药场景化、生活化,带给市民不一样的中医药养生体验,让中医药“圈粉”更多居民!

成都市

成都市中草药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表达系列活动之“春播药苗 夏收药香”中药盆栽DIY活动。疏散风热的“薄荷叶”;润肺养阴的“麦冬”;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的“金银花”……活动现场,大家跟着老师一起认识药用植物,并了解了种植技术及养护方法等相关知识。

DIY环节,大家挑选了自己喜欢的花盆,小心翼翼地手持药苗,找好位置,扎根、填土、铺石,再精心装饰……这样一盆自己动手的中药盆栽就完成了。不仅让孩子们增进了对中草药的了解,感受到了中草药的神奇魅力,还在心中播下了传承国粹、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双流区>>

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烟火广都 养生集市”——花市在黄龙溪古镇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打造了中药材辨识区展示了20余种花类中药材,向前来观看的居民一一介绍品相鉴别、药用功效、入药部位;在中医保健体验区,游客可以享受推拿、按摩、穴位贴敷等服务,体验香囊、药材书签制作;花卉类中药材区展示了具有药用价值的常见花卉,盛开的花朵;养生问诊咨询区有市级名中医为居民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帮助居民科学养生;药食同源美食品鉴区,向游客提供暖乎乎的节日美食。将中医药文化“零距离”融入百姓生活,在辖区掀起“中医热”。

3月16日,“烟火广都·养生集市”在黄水镇空港花田举行。本次活动将双流黄水蚕丛文化与中医养生深度融合,以蚕市为主题,让参与市民在蚕丛瞿上文化发源地,深度感知了蚕桑与中医药的不解之缘。

在道地中药辨识区,中药药剂师将用蚕、桑叶、桑皮、桑枝等中药材制成的标本向市民展示并绘声绘色地科普其药用功效。同样“吸睛”的还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体验区、中医养生咨询区、药食同源品尝区、诗词互动区……让参与市民在望闻问切、推拿按摩、养生食品、游戏互动中,轻松获得了中医养生知识。

德阳市

绵竹市>>

在德阳绵竹市广济镇文化中心广场上,一场名中医走基层活动吸引了众多老百姓参与。

活动现场,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看诊、体质辨识、健康咨询,提供有针对性的用药及诊疗方案。此外,医护人员还免费为老百姓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养身茶包、香囊、浴足包、养身膏方等,并在现场开展了中医非药物技术体验,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太极杵针、中医刮痧、拔罐、艾灸、耳穴、穴位贴敷治疗,增强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

3月14日下午,绵竹市中医医院分别深入绵竹市紫岩小学、绵竹中学初中部开展“弘扬中医文化 传承国粹精华”中医药进校园活动。中医师分别围绕《我们的岐黄之旅》《常用中药辨识》《针灸的起源和发展》,从中医药的渊源、中药的种类、中医的诊疗方法、中医养生保健等方面,带领学生系统地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现场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金银花、山楂、甘草、黄芪、蝉蜕等15种中药饮片及针灸、艾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乐山市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科普专家走进乐山师范学院,为师范学院教职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体验。

活动现场,中医师以减脂和安神为主题,从饮食、运动、中医穴位疗法等方面,普及了中医药在治疗减脂中独特的优势及作用,让在场老师切身感受穴位按摩中医疗法的神奇。授课结束后,学校师生们在中医专科小组护士的带领下一起练习中医养生“项痹操”,零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

宜宾市

屏山县中医院在门诊楼前举办了“品中医特色,享百味人生——屏山县中医医院大型游园会”健康养生活动。义诊现场,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射洪市中医院的专家们通过望、闻、问、切了解患者的病情,并根据患者病情给予专业的健康指导和中医药诊疗建议。

现场还开展了免费测量血糖、血压服务,免费发放中药香囊、养生气功《八段锦》教学展示、中药茶饮品尝等活动,让在场群众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中医养生的魅力。


综合自环球网、中国网、华西社区报、中药研究、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屏山县中医医院、绵竹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