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点赞!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助力救治危重症患者

【来源: 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 发布日期:2024-03-14 23:09:08              点击:

【字体: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收到一面锦旗:“关怀备至,恪尽职守”,背后记载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216日,该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高龄患者。裴大爷,84岁,曾在外院ICU住院20余天,后因多重耐药菌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气管切开脱机困难等原因转入我院。入院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有下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克雷伯杆菌败血症,肺曲霉菌性肺炎,气管切开后拔管困难,心房颤动,重度营养不良伴消瘦,高血压病3(极高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泌尿道感染”。入院后,该科室进一步明确病因,并针对性抗感染、营养支持、序贯脱机、呼吸功能锻炼等治疗,但其在入院第4天出现腹部明显膨隆、腹胀明显、大便不通、呼吸喘促,完善腹部CT提示“肠梗阻”。

恰逢220日四川省区县级首家“长江学者·岐黄学者”方邦江名医工作室在该医院成立,“长江学者·岐黄学者”方邦江教授亲临重症医学科开展教学查房指导,在仔细查看患者后,指出裴大爷主要是由于身体正气虚弱,毒邪内陷,清阳不升,浊气下陷,导致毒热、瘀血、痰浊内阻,瘀阻脉络,进而令各脏器受邪而损伤,治法当“补中益气,升清降浊,化痰除瘀通络”,选方补中益气汤合升降散加减,并传授家属食疗方“蛤蚧黄芪汤”对患者进行饮食调养。治疗第三天,裴大爷肠道逐渐开始排气排便,腹胀明显减轻,第5天完全脱离呼吸机,第6天成功转入普通病房。其子女对裴大爷住院期间收到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对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医疗技术及护理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在对裴大爷后续的随访中,其子女表示裴大爷仍坚持服用方邦江教授所传授的食疗方,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提升医护队伍“中西并重”的能力,在扎实重症基本诊疗技术基础上,持续整合名中医诊疗经验、创新临床救治方法,突出中医特色,不断从中医角度加深认识危急重症病机演变过程、内在原理,融会贯通于患者的治疗,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后续医院重症医学科将紧紧依托“长江学者·岐黄学者”方邦江名医工作室,在方邦江教授的大力指导与帮助下,进一步探索中医药参与危急重症的新模式,让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危急重症的诊疗,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全心全意护佑每一位患者的身心健康。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