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便民减负!今日起自贡试点“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

【来源: 自贡网】 发布日期:2024-01-01 11:36:14              点击:

【字体:

202411日起,自贡市探索试行中医日间病房医保支付新模式,首批将5个病种纳入试点,让患者实现白天在院治疗,晚上回家休息,医保还能报销,既发挥了中医诊疗优势,方便了群众就医,又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据悉,“中医日间病房”是指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雾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等中医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离院回家的治疗模式。

该模式具有两大优势。”自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就医更便捷,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可以回家,不会影响任何工作与生活,极大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二是费用更优惠。与普通住院相比,参保人员进行日间病房治疗,住院期间发生的符合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按一次普通住院结算。其中,床位费、护理费按现行标准的30%收取,即患者通过中医日间病房途径入院产生的床位费、护理费将比普通住院降低70%,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

经专家评估,自贡市首批纳入“中医日间病房”试点的病种包括项痹、肩痹、面风(面瘫、面痛)、腰椎间盘突出症、妇人腹痛5种疾病。中医日间病房只限试点医疗机构在其中医科或针灸科或中医康复科的独立住院病区集中开展。

来源:自贡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