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心

【来源: 省中医药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03 20:54:14              点击:

【字体:


3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四川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宣教中医药养生文化知识。近日,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书记黄河银一行走进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带队徐黎青医生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解、简洁的操作互动,给四年级的学生们科普了一场寓教于乐的讲座。


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讲解老师借喻式解答、体验式教学,一个个有趣的中医药历史知识和适龄阶段穴位知识的生动呈现,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所在。


从知识到实际操作,徐医生带着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课间三分钟——穴位保健操。徐医生从取穴技巧、主治功效等方面带领同学认识了人体的后溪穴、太乙穴和身柱穴,并特意给学生们编排了“小猫作揖”“老虎揉肚”“蝴蝶飞舞”等舞蹈动作。通过视频示范、学生亲身体验基本掌握穴位保健操摩擦小鱼际、按揉腹部、点按背部的动作要领。


“请问怎么练成武侠里面的点穴大法?”“《黄帝内经》记载的人的寿命是120岁,那是真的么?”“要按哪个穴位,才能在晚上做作业时不想睡觉?”“如果得了甲流,可以用穴位保健治好吗?”……全班的举手,满堂的提问,让短短的一节“家长进课堂”教学课,硬生生变成一堂知识抢答课和互动体验课。值得一提的是,徐老师现场邀请了部分同学进行了近视改善试验,同学们对中医药适宜技术对近视干预产生神奇效果发出了连连赞叹。


据了解,这是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推出的“家长进课堂”的特色课程之一,通过学生家长介绍自身或者同行从事的前沿知识,不断丰富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直观感受,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这也是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中医六进”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通过组建中医药宣教青年团队,探索开设不同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课堂,让更多中医药文化知识走进校园、走进师生,丰富校园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