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让道地药材更“地道” 全力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 新华社、中国网、川观新闻、四川观察、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19 13:19:04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四川不断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各市州全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促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积极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泸州市:泸县中药材产业辐射川渝近万亩

泸县百和镇骑龙村的中药材产业园里养殖了近700只白芷鸡,销往重庆、成都等地,计划将骑龙白芷鸡打造成为地标产品。据了解,泸县百和镇骑龙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的核心区域有300亩,种植了白芷、黄精、白芨等100种中医药材品种。目前,该村围绕粮油、中药材、柚子、油茶四大产业布局,以企业带头+专合社引导+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已在骑龙村、兴隆嘴村扩大种植面积到6000亩以上。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动员了本镇、周边镇,辐射重庆永川区等万亩土地。今年打造的中药材展示体验馆也已投用,规划打造集中医药科普学习的百草园和农事体验园,实现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创成市级科普示范基地、市级中药材四星级农业产业园区,全面加快百草园农事体验园校外实践基地等点位打造,确保在明年三月如期开园。

绵阳平武:双黄全链条 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

为促进林下中药材产业链融合发展汇聚智慧和良策,日前黄连黄柏全产业链发展大会在绵阳市平武县召开,会上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院校及企业代表进行集中签约。涵盖科研、精深加工、新能源等领域。

据了解,平武县拥有中药材1505种,占全省总量的70%,种植中药材面积达60万亩,种植户达2万户,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的专和社企业超过百家,中药材年总产值超4.1亿元。近日省政府印发建设天府森林粮库实施方案,提出万亩林药提升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为平武发展中药材种植提供了政策机遇。平武出台了黄连、黄柏产业发展奖励办法,也为双黄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绵阳安州区: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让群众过得富足

安州区素有中药之库的美誉,三木一皮”(杜仲、厚朴、黄柏)是道地中药材。天池村中药材黄连成品达100余吨,产值突破30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2万元。

近年来,安州区着力提升中医药产业链强度,构建以中药材种植、现代中药制造、中医康养服务、健康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该区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7个、专业合作社29个、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5个、中药材种植大户76户,种植面积16.8万亩,年产中药材6.1万吨,实现产值10.16亿元。此外,安州区财政每年安排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推动中药材生产加工,好医生药业、天雄药业、天豪药业等相关企业生产中成药45万件,实现中药产值5.92亿元。

达州市:万源市持续擦亮秦巴药库金字招牌

近日,万源市永宁镇3000余亩林下仿野生优质乌天麻进入了采挖季。永宁镇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建成5个示范种植基地,带动5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今年,永宁镇预计天麻产量100万斤,产值2000万元。另一边的沙滩镇则大力发展百部、石菖蒲、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万源市共建立道地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12万亩,年产中药材干品5.2万吨,产值达10亿元。

由于中药材种植年限较长,该村将建立中药材+黑猪的长短收益互补机制,积极对接万源市供销合作社和本地中药材企业,开展中药材收购、加工和销售合作,延长产业链。此外,还计划在红旗村等村大规模种植茯苓。与此同时,万源市还将打造中药材物流基地,实现药材交易、物流、仓储、信息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快速形成中药相关企业集聚的发展格局,打造中药材加工基地,延长中药材下游产业链。

达州市开江:抓住银杏产业牛鼻子 助推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开江县讲治镇充分发挥达州市唯一的四川中药材基地优势,发动党组织推+公司投+专合社帮+单位扶+大户带五大引擎,全力打造开江银杏基地。目前,全镇已发展银杏基地11000亩,果用银杏及银杏景观林2万余亩,银杏种植农户达6000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辖区内有中药材经营主体9个,具备一定的初级加工能力,年销售额达832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四川银杏之乡,通过连续几年研究制定并向全省发布推广了四川省地方标准DB51 2645-2019《矮化叶用银杏高效栽培技术规范》。

该镇将高质量推进银杏产业健康发展,力争早日完成中药材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乡建设、川产道地药材认证等工作的初步规划,将讲治镇银杏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省银杏现代林业园区,2025年建成全省叶用银杏中药材示范县。

阿坝县打造千亩川贝母种植基地:算好三笔账,高原藏乡崛起产业新支柱

17日,阿坝县哈拉玛村千亩川贝母种植基地获“2023年度中药材三无一全(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素、无公害及全过程可追溯)品牌品种认证证书。近年来,阿坝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优化道地中药材产业基地和品种布局,引入中药企业,在哈拉玛村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川贝母人工种植,今年基地产出22.3吨川贝母,实现产值7500万元。效益背后,基地联农带农、助农增收的作用日益凸显,能够让哈拉玛村集体经济及本镇群众每年增收296万元。哈拉玛村也依托基地,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20亩川贝母。

不仅如此,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还持续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持,补齐川贝母种植的科技短板。每年每亩防病健身栽培可增产2公斤,增收达到4000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用23年的时间建成5000亩以上的川贝母人工种植基地,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人工贝母种植基地。

来源:新华社、中国网、川观新闻、四川观察、达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