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传承中药工艺,推动创新发展——全省中药工艺传承精品班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3-12-17 16:23:03              点击:

【字体:

12月14日,为期两年的全省中药工艺传承精品班圆满结束,来自全省省、市、县三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中药企业,涵盖中药临床、科研、教学全领域,一二三全产业链的100名中药骨干人才接受培训。培训课程涵盖中药种植、鉴定、炮制、制剂全链条全领域和在种植基地、炮制工厂、制药企业的实地教学。100名学员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结业考核,其中15名学员经过汇报评比获得优秀。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中药资源优势显著,中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川药”产业纳入现代农业“10+3”、工业“5+1”、服务业“4+6”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中药全产业链发展,将中医药产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药全产业链人才是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质增速的关键要素,省中医药局党组高度重视中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全省中药工艺传承精品培育项目,旨在培养全面掌握中药特色技术的传承人才和工匠人才,为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为提升培训质量,注重在课程设置、配强师资、培训管理方面下功夫:一是科学设置课程内容。课程涵盖中医药文化和中药种植、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等全链条全领域。注重传统制药工艺传承,对川帮、京帮、樟帮、建昌帮四大炮制流派的学术技术经验开设系统课程。二是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林、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万德光、全国名中医艾儒棣等全国知名专家开展中药品种品质学术思想、科技创新与中药质量提升工程、临床疗效显著的丹药炼制等系统授课。炮制流派代表传承人胡昌江、李向日、龚千锋、谢强等开展淡豆豉、九制大黄、仙半夏、乳香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中药炮制工艺授课,授课注重理论与操作结合,内容丰富。三是注重实践技能提升和传统技法传承。学员们在新绿色药业川芎基地、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炮制工厂和制药企业实地开展采药、中药鉴定等实践操作,对濒临失传的丹药制作技法进行学习并掌握。四是强化督导考核。严格日常管理,并通过定期考核、听取汇报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共撰写课题研究报告5篇、研修汇报35篇、结业论文100篇。

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三台县中医医院、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司等单位的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培训,感谢省中医药局党组对全省中药人才队伍发展的关心,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和机会,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师资团队强大,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提升了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拓宽创新思路,拓展产业服务能力,尤其是在中药鉴定、炮制、传统制药工艺等方面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本次培训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临床、教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助力中药工艺传承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中的贡献度,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中医药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